青春達人我贊同
再好的電影,也有不欣賞的觀眾; 再差的樂曲,也是有人能產生共鳴。我有一個朋友在教育局服務,也因此透過他,我能稍微瀏覽一下這本手冊的內容。青春達人一書在我的認知裡,它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筆者想從正面的角度提出我的看法。
這是一本內容豐富,而且用活潑、生動的圖文情境,來導出時下學生最真實的對話,讓一般民眾知道,處在e世代的年輕孩子,對於性的態度究竟為何。連自認為保守的我,也能接受這樣的編輯方式; 也讓做父母的,能夠聚焦於孩子錯誤觀念,適時引導; 例如手冊內有提到:「問家長豈不是自投羅網」一段話,而這正突顯家長能更從對話裡找出孩子的盲點。
坊間、學校許多性教育的資料,多採”宣教”的方式,這對於課業壓力繁重的國中生而言,無疑是一種僵化知識的壓力。國中生的孩子,是處在青春期的階段,對於情感的交流,多是倚賴同儕,而不是家中成員; 而這本自學手冊,可以讓孩子在家裡和家人一同閱讀,增進孩子和家長的關係; 若有提供簽名的地方,更能達到交流目的。
有立委擔心這本手冊會誤導孩子,但事實上,孩子從雜誌、媒體接受太多似是而非的訊息; 對於手冊中的用語早已習慣,況且,文化的內涵原本就是隨著時代的遷移,而加入不同的元素。孩子這一代的文化,就是開放、多元,我們應該要能接納各式各樣不至於太離譜的訊息,且尊重他人研發的手冊。
其實,立委質疑這本手冊內容過於情色,但吾人也應該回歸到政治人物曾經帶給我們哪些情色的印象,例如婚外情、開黃腔、偷怕。 其實這本手冊,正是現實環境的一個縮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