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台東很熱鬧—炮炸寒單爺
記憶所及,已經有十多年沒看過這麼壯觀的民俗慶典了吧!
今年因為初次到台東服兵役,又恰逢度過第一個元宵節,所以對於之前所聞的炸寒單爺及遶境祈福活動,就特別想親眼目睹一番。
最近和本地人閒聊,得知元宵節這幾天是台東一整年最熱鬧的時候,甚至不亞於春節; 寺廟、神壇也會自辦活動邀請民眾參與,甚至封鎖道路跳起八家將; 所以只要市區的大街小巷,常不是此路不通就是被擠得水洩不通。而初次遇到每條路都在管制之下,真是敢怒不敢言,畢竟,每一位逗熱鬧的觀眾都似乎為這個代表台東的活動感到驕傲。
整個元宵的高潮應該算是炸寒單爺吧!有關寒單爺的傳說也特別的多。有一說是因為寒單爺為流氓神,經常欺壓鄉民,所以鄉民都想要用鞭炮炸死他; 如果炸得越旺,就代表今年會招來更多的好運,財運也會跟著來。假扮寒單爺的信徒,坐在用竹椅綁成的椅轎,只能穿條紅色短褲和黃色頭巾; 為了安全起見,還可帶上蛙鏡接受民眾丟擲鞭炮。而在轎上的寒單爺只能手持一叢樹葉來遮臉,儘管被炸得皮開肉綻,仍不得躲避,除非被炸得受不了了,才能喊停。
在好奇之餘,我擠進圍觀群眾的第一圈。但隨著開場的介紹與半威脅恐嚇之下,我不知不覺往後退到第二圈、第三圈,最後,沒膽的我,終於躲在一塊遮蔽物之後睜眼又閉眼,張耳又蓋耳,只怕有任何鞭炮碎屑碰觸到我,但卻又聞到濃濃的火藥味。我看到四面八方蜂擁過來的鞭炮,毫不留情地炸在赤裸的身上,就如同小說中的萬箭齊發,射在胸口,卻又堅強不倒地的景象。寒單爺只能拿著一小叢樹葉遮面,任憑蜂火掃射燒得紅腫; 三秒鐘,像點燃煙霧彈般,一片芒白,繾綣灰煙向上盤繞。看我的舉動,又想想他的處境,我們真的差太多了吧!
如果哪一天,有徵求想要假扮的民眾上場嘗試,我想那位勇者應該就是小說中化身出來的人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