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命的餘暉
前幾天接到一通大學同學撥過來的電話,他說:「彥佑,你知道xxx快離開我們了嗎?」。頓時間,我寒顫了一下,一個生命走到了餘暉,彷彿那種令人覺得鼻酸的畫面覆蓋了眼前所有一切…。
他告訴我事實,也尋求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的管道。老實說,我們都還年輕,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狀況,煞時間,真的不知所措。台灣人是很避諱談及死亡的,也因此很多生死的問題一直會和玄學扯上關係,因為大家都摸不著頭緒; 或是說我們生命教育的紮根工作有待加強。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它的寬度。」這句話雖然老生長談,但對於自己的同學面臨不幸的遭遇,感觸更為深刻。倘若有人問你,如果你的生命即將到了終點,你最想做些什麼?當我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常一笑置之,因為心裡很天真的想著:「不會那麼突然吧?」但誰知道你下一刻會是如何呢?
一直很欣賞「最後十四堂星期二」中的墨瑞,他在面對死亡時,是用那麼真誠的心,去面對死亡的恐懼與哀傷,因為它經歷了生命中的風風雨雨,洞澈出人生之後的清靜。也許墨瑞覺得他活著時獲得的生命價值是在於他傳授了智慧及哲理給他的學生,也或許他覺得面對死亡是一件感嘆的事!
現在的我,每天都會想為自己充實一些生活體驗,或是為他人做點能力所及的事。這並不是為自己的生命鋪路,畢竟它的長度有限; 而是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去拓寬自己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可能,影響更多的人。
我甚至常常在思考,是不是亞當夏娃在創造人的時候,應該要給予我們二個生命。第一個生命是讓無知或是不幸去承擔,第二個生命才是真正要去面對的。等到第一個生命結束之後,他才能體會,他所掌握的一切是由多少資源所換取來的; 他才會知道,沒有好好運用生命去開創自己,造福他人,是多麼可嘆的浪費!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無言以對,我想我也無法做些什麼來改變,只有默默祝福他,祝福他能帶著我們的祝福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