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
曾經收過一封email, 內容是這樣的:有一個教宗,因為得知城裡乾旱連褘,為了祈求今年的老天能夠降下甘霖,因此集合所有的信徒到宗教勝地一同來祈福,結果當天晚上許多信徒都興緻高昂地參與這一場祈雨祭典,但其中只有一個小孩子,很天真地帶了一把傘,教宗看了之後 ,拍拍肩膀對他說:「今晚只有你最虔誠…」
這個故事,其實不是告訴我們什麼大道理,也不是責怪那些不懂得祈雨的人; 這個小故事只是很深沉也告訴我們一件做大人的,常忽略的事--”孩子的心”。
「孩子的心」,四個字,聽起來平淡無奇,也似乎很容易讓人遺忘,尤其在大人身處的世界當中,「孩子的心」更顯得懦弱與微不足道; 但是當我們又仔細想想自己身為一位「大人」的時候,或是身為「爸爸、媽媽」時,最令自己感到驕傲的,又是什麼東西呢?其實,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兒女!」的確,孩子是一個家庭中最令你最放不下的,但卻也是最令您抬得起頭的!
和往常一樣,今天仍是孩子一年當中少數有歡樂氣氛的節慶—聖誕節; 每個孩子都像極了北歐派來的使者,他們身上都穿著父母為其精心設計的套裝,頭上也戴著一頂紅紅尖尖的聖誕帽,有的孩子的鞋子特地用紅色玻璃紙貼上,有的手腕還掛著拐杖 糖。今天的校園確實增添了不少創意,好像每個孩子都是來參加派對的,為我們的校園舞上最亮眼的色彩。
每一間教室,每棟建築物,也是佈置起閃亮亮的應景物,有泡沫雪花、耀眼又掛滿沉甸甸裝飾物的聖誕樹、假扮老人、七彩小燈泡,部分的看板也張貼著孩子的聖誕作品。就在驚訝的氛圍中,聽說全校所有的佈置,都是由各班的孩子利用午休和社團的時間來完成的,而且有意願參與的家長,也可以協同孩子一起幫忙; 也因此,整個活動的前置作業到落幕,可以說是動員大孩子、小孩子、社區等人的力量而成的。
我有一個孩子,她叫小靜,是個畫畫奇才,請她畫聖誕樹,她可以不假思索地畫出一棵立體聖誕樹來; 她對於圖像的立體概念能力非常地強,可以將一長串的七彩燈炮以最special又sparkling的方式圍繞在各根柱子之上,而且電線的纏繞絕對不會打結。今天學校舉辦了一場化妝遊行,他為班每個人想出各種類型的聖誕老公公,有老公公的帽子是用餅乾搭起,有的皮帶是用七彩燈炮串起,有的鬍子是用米粉貼成; 女生的聖誕老婆婆在她的巧思下,各個都變成了聖誕皇后、聖誕天使,還有聖誕小紅帽; 再加上班上自編的聖誕歌曲--「聖誕老公公,騎車黑白撞,撞得鼻子紅通通…」,果然得到了全校的創意變裝秀第一名!班上的每個人都為此興奮不己,我看在眼中,也為他們的努力與團結合作感到無比的欣慰。
曾經,我和許多大人一樣,總覺得孩子的心,就是簡簡單單,笨手笨腳的; 甚至恨不得把所有的事情都攔下來自個兒完成,怕的就是孩子的不經意而將事情搞砸; 其實,我和多數的父母親一樣都錯了; 我們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做,哪怕是一件芝蔴般的小事,就算孩子成功之後,內心的成就感與自信心是蓬勃、激昂的。每一個孩子都有「心中的城堡」,那座城堡是任何人不被允許也無法探索進去的; 創意是一個很私密的空間,孩子要的,就是一座私密的城堡,在城堡當中盡情揮灑他的色彩與創意,一旦他自認成功,再加上我們的肯定,那種孩子內心的榮耀比我們給予的掌聲更值得喝采。
我還記得幾年前我在教孩子寫作文的時候,那時候自以為很盡責地要孩子第一段寫什麼,第二段要寫什麼,第三段一定要寫出自己的感覺,最後一段務必要配合主題做結尾; 而那時候一口氣改了三四十本作文簿的時候,才發現每個孩子寫出來的作文就像一個模子塑造出來的一樣,千篇一律,死氣呆板,也毫無精采可言。後來時間久了,接觸到的孩子多了之後,我才慢慢發現,孩子會用自己的語言去創作,儘管那篇作文的用字遣詞及文章結構與段落都無法達到預期的文水準,但誰也不可否認,那才是真正「孩子的心」所一字一字鋪成的文章; 而這顆「孩子的心」是不能讓老師侵犯、支配的。孩子的心會隨著歲月的流轉而逐漸成熟、再成熟、
我很喜歡小孩子,這種愛孩子的程度好比愛自己的工作一樣。就像今天有個孩子偷偷帶了一罐奶茶粉到學校來,當我正感到莫名其妙的時候,孩子說那是因為今天是聖誕節,爸媽請他帶到學校泡給全班小朋友一起分享。我開玩笑問他說:「老師可不可以也喝一杯?」他笑著支吾了一下說:「不知道,爸媽沒說可不可以請老師喝。」我臉上的表情頓時尷尬了起來,但是內心是很溫暖的,因為一個孩子的心是這麼純真、毫無受到任何的污染!任何事都一律要先經過「大人」的首肯。今天中午小憩之後,他泡了一杯放在我的桌上,熱呼呼的,香醇濃郁,我看著那梯奶茶的白煙縷縷地升上,我問他一句:「真的是要請老師喝的嗎?」
就問他這麼一句,他半遮著臉,害羞地跟我說:「嗯,我吃飽飯後有打電話回去問媽媽哦!媽媽說當然要請老師喝呀!」我啜飲著一口,摸著他的頭,好一個”憨厚”的「孩子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