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內心,hold住自我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完滿落幕,在「連三槓」之後,今年有了更深的體悟。

心理學家曾告訴一些心理患者,「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切勿一直找人比較,只會人比人,氣死人」,一點也沒錯。然而,要說完全不在乎對方的表現,也是騙人的。只是,怎麼把別人看得淡,把自己看得重,卻是我這幾年來,參與國語演說特別有感觸的。

記得第一次上台演說時,因為緊張而說話速度如風馳電掣,連台下的評審老師都急得心臟快要負荷不了,那一次比賽,是生平第一次演說經驗,沒人指導,也沒有刻意觀摩,表現自然「不負眾望」; 第二次比賽,克服了第一次的速度,卻出現了咬字發音不夠正確,而慘遭滑鐵廬; 第三次盡量克服了速度、咬字的問題,卻又發現今年上台的笑容有些僵硬,題目「一個令我印象深的家長」也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體認到除了最夯的十二年國教議題、營養午餐、校園霸凌、選舉文化需要關注外,教學上的現場狀況、教學點滴都要有所涉獵。

這三年中,自己成長了不少,也在經驗中學習調適自己的心境,讓自己有所進步; 當你和別人比較時,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學習起點、訓練方式都不盡相同,立足點也就不相同; 一味地和別人比較,只會讓自己倍增壓力,進而產生妒忌的心理。

事實上,自己和自己比較,有點類似「自我感覺良好」,只要自己覺得有步,那就值得讚美了; 最怕的是自己也被自己擊潰了,連爬起來的勇氣都沒有,連下一次的競賽都意興闌珊; 常言,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練作文的,如果你覺得寫起生活經驗來不夠真實,往後就試著多參與不同的事務、活動; 練寫字的,如果你覺得寫起字來手會抖,不妨多參加幾場大型的書法競賽; 練朗讀的,如果你老是表情僵硬、聲音出不來,不妨對著鏡子,拿起錄音機,試著揣摩幾次。在哪個環節有棘手之處,就得找個披荊斬棘的大刀,將它斬釘截鐵地,處之而後快。

所以,和自己比較,突破自己,並非困難的事; 這需要一點點智慧來判斷,一點點勇氣來調適。當你看到別人表現比你好時,你不妨換個心境:人家一定比我多練了好幾個月,吃過好幾次的苦,說不定他從小就開始參加了,說不定他也失敗好多次呢!」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就是內心的魔幛,一味地和別人比較,只會挑起心中的大風大浪,難以平風平浪靜,試著面對自己,只要能「hold」住,我相信路一定會越走越平,心一定會越磨越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