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學
生命就是很神奇。生命的歷程經歷過多的風風雨雨,但烙印在心底的有幾次?怎樣的記憶會讓你刻骨銘心?哪些記憶又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淡忘? 每個人在人生當中,都有「第一次」,而且這個「第一次」註定永生難忘; 有人選擇五年後重新看待五年前的這一次,有人選擇拿出記事本,把這一次的來龍去脈統統紀錄下來。
實習不算,家教不算,那一天是我生平第一次正式地站在講台上,為學生「春風化雨」。
對我而言,我幸運極了,一退伍之後,馬上就有工作,到學校報到,期間完全沒有緩衝期,而這個「第一次」,擔負著許多包袱。傳說中,孩子是國家的主人翁,而剛退伍的我,也正是國家永遠不朽的軍人; 因此,站在國家的立場,我和孩子其實是同一陣線上的伙伴; 一個在台上表演,一群在台下耍寶,造就了這一班—永不朽的第一次。
印象很深地,我的第一堂課是英語。小學三年級的英語,內容盡是英文字母,從Aa到Zz,對於大學畢業的我們,這些字母根本就是易如反掌,但對孩子來說,確有如登天之難,例如他們會把「b」寫成「d」,「n」寫成「h」; 還有一個孩子更天才,拿五線譜當作英文字的位置標線,也寫得喜吱吱的。這些孩子都是來自城市地區,補習風氣固然很盛,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有上補習班,有一半是一年級開始補英文,有幾個在之前就有出國的經驗; 因此,從這樣的組織結構看來,「英語程度」在某種水準上應該還是不差的。
第一次上英語課,心裡難免有許多恐懼,包括當兵一年多,腦子也退化了不少; 也擔心有些學校,要求全英語上課; 或者是菜鳥老師,是否會受學校抑或家長的百般刁難…等。其實每一位第一次教學的老師,當下都有一種很崇高的理想,一定要把班級帶得很好; 或是在教學上要求甚高,一定要拼到全年級的前幾名…; 但許多類似這樣子的老師,包括我在內,往往在執教一陣子之後,突然感到力不從心,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於是心一慌,發現有很多的班級事務或學校行政工作,或是最基本的學科,都尚未得心應手,就開始趕課,放掉行政,從最初上第一堂課到今天的感覺,不就如此—事倍功不及半。
上英語課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帶著孩子一起玩英語遊戲。我還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帶著兩根充氣棒,要讓他們打黑板上的單字。我分成男女二組,遊戲名稱就叫「男打女敲」。三年級的孩子,聽到「遊戲」二個字,簡直就像抓狂一樣地興奮,尤其是男女競賽式的。這一次的活動,大部分的孩子都很開心,花了我大概二十分鐘的時間玩這個遊戲。有些孩子程度較不好,當我唸pen這個單字時,孩子可能打penci l或ruler ,或是乾脆選擇愣在台上,完全置身遊戲於外; 有些孩子程度很好,當我唸eraser 的時候,他們會毫不遲疑地打下去,而且信心十足地唸出單字的發音; 有些男女生的好勝心很強,會故意擋住對方,不讓對方搶先…。這些都是我第一次上課時,覺得特別好笑,但也驚奇的地方。
好笑的是,看到一群小小的蘿蔔頭,每個孩子都很可愛地在我的安排下玩遊戲,而且笑得比其他課都來得高興; 驚奇的是,我發現雖然對我們而言是簡單再不過的單字,在孩子的眼中,竟然像是資優問題一樣,束手無策。
每一節課我都在思考:「教育」究竟是什麼東西?有人說把書教得好就是教育成功,其實「教育」隱藏著太多太深太廣的道理,不是一位教育學者可以解釋得通的,也不是一位像我這種初任教師可以理解的內涵。但在教室的「教育場域」中,我們不難發現,只要孩子在課堂上活潑守規矩,將老師教的知識學會八成以上,我想這就是某種程度的教育成功了吧!
有時候我也在思考,我們不論在教英語,或是國語,或是健體、音樂等邊緣科目時,我們有沒有可能將「每一位」孩子都照顧到?這對於一位第一次教學的老師是極其困難的,有太多的因素導致我們無法兼顧到「每一位」學習者的需求,也有太多的原因讓我們把「每一位孩子都帶上來」的夢想建築地太理想化了。
第一次的教學,我們打從心裡知道那是三十年教學生涯的第一次挑戰,我們有更多的熱忱與抱負去為孩子的未來著想,也試著用最大的包容力去諒解那些特別需要「關心」的孩子; 我們也會秉持著我們心中那顆最天真的「赤子之心」,放下身段與孩子交朋友; 我們也開始套用教育理論,去開發最富創意與多元的教材。
其實「第一次」教學,不僅是數字上的起點,更是踏入職場的首要指標; 從最初的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倒也甘之如飴。我忍不住說,「第一次教學」,確實很令人玩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