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代表字                                                         

 

適逢校慶,學校希望可以有孩子的「校慶作品」呈現於穿堂,最好能結合藝術與語文,於是,我靈機一動,與藝術人文老師協同教學,讓這個小創意能靈活地躍於紙上。

    近年來,社會上興起一股「代表字」的風潮,於是,我也嘗試把這個主題,融入於「校慶週年」上。首先,我先帶孩子思考「你能否用一個字,代表對學校的祝福?」,或是你覺得有哪個字可以代表你和學校的關係?我舉了其他班同學的例子,例如,有人寫「樂」,因為在這間學校學習很快樂,也玩了許多小樂子,所以我希望學校七十週年生日快樂。又如,有小朋友寫「閱讀」,因為他在學校經常閱讀,也熱愛閱讀,他希望七十週年校慶,除了祝福學校生日快樂,也祝自己閱讀量更多。也有小朋友寫「創、喜、心、悅」,也紛紛寫下自己的理由與祝福語。

    當孩子思考了五分鐘之後,孩子的答案紛紛出籠,包括了「平、安、心、自、讀、寫、歡」等,每個孩子也都能針對自己所想到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而因為是「代表字」,所以我希望孩孩把「字」呈現更為完美,因此,我請藝術人文老師,指導孩子如何設計一藝術字。例如,有孩子把「平」用細字筆描了框,還畫上了一張平安符,也用許多小圖示突顯「平」字的意涵。有的孩子運用了彩色鉛筆或彩色筆,讓每一張的風格都略有差異; 有的小朋友擅長畫圖,所以除了畫出簡單的點綴之外,也畫出了代表性的圖案; 有的小朋友拼貼一些小碎紙卡,讓畫面的組成更為豐富。

    喜歡推動語文的我,這時才發現孩子在藝術的表現上,仍是充滿活力的。在這次的文件書寫中,我希望孩子可以寫出幾個面向:「為什麼選這個字?」、「學校給自己的感覺?」、「這個字可以造出哪些詞語,可以如何串接成一些短文?」、「對學校的祝福與期許」; 在簡單的引導之後,我發現學生的作品令人大眼眼界!

    千晴寫「彩」,他覺得彩是代表美麗、耀眼,所以很能代表泰安國小,我也希望往後的泰安國小能比現在更好。家右寫「靜」,他覺得學校可以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感覺是一個很好的休閒場所…。冠安寫「狼」,因為他希望校慶運動會時,他的跑步速度能像狼一樣快。軍瑋寫「愛」,他希望七十週年的校慶,大家可以相親相愛,共同愛這個校園。

     每位學生,都有對學校的祝福; 我們協同教學,用特別的藝文作品,迎接七十校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