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認證-輸入知識與輸出活化的歷程    

 

輸入與輸出,學習要活化

我們常說,孩子所學習到的知識,所記憶的課程內容,如果沒有在生活中運用,那只不過是一種「死」的學問; 因此,我們該儘可能地讓孩子學會「記憶à運用」,亦即「輸入à輸出」,這樣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

    其實,現在有很多的學生,記了很多的成語、詩詞、弟子規、三字經,但說實在的,「記了這麼多又如何?」當孩子在說話、寫作上,如果不能運用所記的學問,我們會知道他們飽讀經書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此,我們有責任讓孩子把所「輸入」的知識,內化之後,再「輸出」運用。

 

系統學成語,增進寫作深度

    為了加強孩子的「輸入量」,我先採取「成語認證」的方式,鼓勵學生背誦成語。在成語的選擇上,我以「成語分類」的方式讓學生有效學習。例如,序號一為「形容學問淵博的成語」,包括「學富五車、博古通今、學貫中西」;序號二的為「形容夏天的成語」,包括「汗流浹背、烈日當空、夏日炎炎」,序號三為「形容建築物的成語」,包括「富麗堂皇、金碧輝煌、斷垣殘壁」等。每一個序號的成語大概五到六個不等,共有三十個序號,中年級的孩子只要能選擇其中三個來背誦即可認證,而高年級的孩子則需要背到四個才算認證通過。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有系列、有系統的學習成語,當孩子要寫作文時,如果作文題目是「夏天到了」,他們便可以在這麼多的成語當中擇取運用,增加文句的美感。以往我和孩子所做的成語認證,只是清一色的「背成語」,而「成語意思」則由孩子自行查閱,但長期觀察下來,我發現這樣的效果不佳,且記了許多成語卻「堆積」在腦中,亦只是學習的負擔罷了,所以經過修正,便成了如今所推行的模樣。

 

認證實況初體驗,期盼生意興隆

    由於全校只有七班,約一百三十位小朋友,加上我是以推動閱讀的專長駐校擔任「教學訪問教師」(: 教學訪問教師計畫為教育部首年推行的試辦計劃,主要是讓有專長也願意到偏鄉服務的老師來申請的,申請通過之後,駐校一到二年,推行專長課程),所以可以有較多的時間驗證孩子們的背誦情形。開學前二週為宣達期、草創期,主要是讓孩子們知道有這項認證訊息,並請各班導師協助幫忙,以讓認證活動能順利進行。前幾週,以中年級的孩子最為踴躍,特別是三年級,有的孩子一聽到下課鐘響,便跑到我的辦公室找我認證; 有的孩子坐在草地上,拿著認證單不斷地背誦成語; 有的孩子們兩兩一組相互測驗,種種的學習風景,都成了校園裡最美的畫面; 而高年級的孩子也在我的鼓勵之下,讓我的「生意」慢慢興隆,也有部分的孩子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認證。

    認證,只是確認「輸入的量」罷了,對我而言,還沒有達到「輸出的質」--「有效學習」與「活化運用」的階段。好比說,我們記了許多的名詞,如「三角函數」、「莫非定理」、「煮蛙效應」、「黑天鵝理論」…,但卻不知其義,也不知怎麼在生活的一些現象中去解釋,那瞭解這些名詞又如何呢?因此,我們有必要讓孩子能更進一步地說出成語的意思並造出例句來。

 

解釋與造句,運用為原則

    我請孩子們先任意找其中一個序號的成語,再任意找一個成語來造句。例如,孩子找到「秋高氣爽」時,需要能說出它的意思:「形容秋天的天氣很涼爽」,再造出自己的句子:「今天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希望全家能一起出去旅遊」,同時,我也讓孩子能完整表達,並間接熟悉書寫的習慣。

    有了這樣的解釋與例句的「二度確認」之後,至少可以比較確定孩子會使用成語了,而且我們要多鼓勵孩子在未來的口語表達或寫作裡,能「經常運用」並提昇到「自然運用」的階段。有些孩子向我抱怨,覺得還要說出意思、造句好困難; 當然,包括認證的師長也覺得頗費時間的,但值得的事,就要堅持去做。有些孩子甚至想放棄認證; 說實在的,這是孩子普遍的天性,也真的讓我有一種打退膛鼓的念頭; 但是,我鼓勵他們,以亦師亦友的方式陪著他們說解釋、造例句,甚至為每個小朋友想出不同的例句,為了讓他們能加強成語的運用能力,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通過造句認證的孩子明顯比單獨背成語的少了許多; 也許這是草創階段所會面臨的困境,也許是我所運用的方法不夠好,也可能是認證的獎項不夠吸引孩子,總之,我也在學習,我們都希望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共同加強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成語大會考,驗收成效

    未來,我仍有一個第三階段的認證構想:「成語大會考」。我希望可以把這學期所有認證單上的成語,以各種題型的方式來命題,有些採取國字填空,有些採取改錯,有些採取選擇、配合、造句,或是閱讀測驗即為「成語典故」的閱讀,並搭配閱讀理解策略的方式來佈題。這樣的方式是否可行,我也不斷地與老師們商量; 有的老師說:「班級事務已經夠忙了,實在不知道是否有沒有時間協助督促他們記成語。」有的老師說:「孩子普遍不愛記成語,如果考出來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慘不忍睹」; 有的老師說:「課內的要求常常已力不從心,如果再背課外的成語,不知道效果如何,但也許可以嘗試看看」; 有一位老師提及行政的角度:「要什麼時候考?全校一起考嗎?要列入成績嗎?會影響到課程進度嗎?要採電腦測驗還是紙筆測驗?」這些都是老師們會遇到的問題,我蒐集他們的問題,希望能尋求更多協助,為「成語認證」盡心盡力。

 

結語-推動認證,擔任訪問教師的省思與堅持

    在推動「成語認證」的過程,其實就是我對活動的省思與堅持。以教學訪問教的名義初到此校,人生地不熟,也不清楚孩子以往的學習歷程,也不知道孩子和老師們是以何種態度來看我,但不變的是,我們都是一群在偏鄉教學的老師,我們都希望這裡的孩子能不輸城市的孩子; 如果我們都有這樣的信念的話,我相信透過我的「成語認證」,應該能逐步讓老師接受,也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