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趣的生字遊戲--猜字謎  

/高雄市林園國小三年三班林彥佑老師與全班小朋友

 

在我的班級裡,國語課一直都是充滿歡笑聲的。今天,心血來潮,我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玩「猜字謎」的遊戲; 先由我示範出題,學生想謎底,接著,等他們熟悉出題的方式之後,便由各組自行命題,讓其他組別互相來猜。我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就讓學生知道,原來,「學生字」也可以這麼饒富趣味性。

這次的「生字謎底」,完全出自於「本冊教過的生字」,所以學生必須熟讀這些課文的生字才容易作答; 當然,如果有些組別想出「範圍外」的字,也必須在謎題上預作註明。「猜字謎」的用意,最主要就是要讓學生可以運用各種創意、聯想的方式,表達出完整又符合答案的題目,而答題的小朋友,也必須看懂題目,掌握技巧,找出線索,才能抽絲剝繭,理出頭緒,解出答案。

    一開始,有一些小朋友的題目不是很好,例如: 「木+木」,這種不但一眼就能看出答案,而且題目也不是「完整的句子」,這樣的出題方式,便失去「命題」與「答題」的用意了; 因此,在經過一番引導、解說之後,他們便想出了一些語詞,串起合理的句子來:「兩棵樹木在起」、「雙胞胎樹木」、「樹木雙重送」,確實表現出比之前更好的程度了。

    在這些題目中,出現幾道有趣的題目:如「魚跳到太陽上面」()、「十五個人」()、「別再包圍這些人了」()、「兒童沒有腳」()、「青色的眼」()、「它像薄荷,但是被竹子遮住了」(簿),經過全班二十多位同學的分組集思廣益,我們創作出近七十道題目,雖然未必每道題目都是「上上之選」,但至少讓我們看到小朋友願意思考,願意對「字」做更細緻的觀察:包括筆劃的觀察、部首的觀察、意思的觀察以及拆字、合字、增加刪減字根部件…等; 而這些觀察,正是語文的重點項目,也是組合成一個國字的核心概念。當然,除了對「字」的觀察外,還得以「有邏輯、通順的句子」來表述題目,這對於句子的訓練也相當有幫助。

    最高潮的,莫過於每個小朋友,看著黑板上的題目,踴躍的舉手,「當仁不讓」,每個小朋友都拜託「出題的小老師」能夠叫到自己呢!只要答對一題,就能得到一張獎勵卡,誘惑力十足!

在這堂課程結束之後,我讓一些小朋友分享「猜字謎」的「玩樂」心得。昱晴說:「有些組的題目出的很奇怪,所以害我們都猜不出來」; 怡君說「家人以前都會帶我去猜燈,可是我都猜不到,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希望以後元宵節可以猜對更多燈謎」; 侑道說:「猜字謎比查字典、寫造詞有趣多了,下次也許可以用畫圖的方式,讓同學猜字或猜詞語。」; 建勳說:「我常常看腦筋急轉彎或猜謎語的書,所以我很喜歡猜字謎。」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對這堂課表現出極高的熱忱,我也在孩子的討論及眼神中,知道這是一堂有意義的語文課。

    最後,我告訴孩子,我們把這堂課一起寫在國語日報好不好?每個小朋友都異口同聲的大聲說好,並且,各組還出了一道小小的題目,要考考各位聰明的小讀者呢!

(1)   手足之情

(2)   倉庫上的草

(3)   兩個土女孩

(4)   青色的米

(5)   利用土當保鑣

    看看這些題目,是不是很有三年級的「天真童趣」呢?

答案:

(1)

(2)

(3)

(4)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