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安海濱有約

還沒進入到大安區,海風已經有一些強盛了,秋冬之際的午后,原本以為也該是晴朗的天,炎日晒著,豈料,越往海邊的方向行進,海風卻顯得越強。還沒駛抵大安海線,已經遠遠望見幾根偌大的風力發電風車,兀自屹立著,轉呀轉著的,說來比較像什麼呢?其實就像是快速的電風扇一般,永遠保持著源源不絕的能量。

    大安區,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是陌生的,比起台中海線的一些城鎮,大甲、沙鹿、梧棲、清水應該是比較知名的,相對的,大安更居偏鄉,特產較少,也因此顯得默默無名。比之於台北市的「大安區」,那真的有些天壤之別; 而我也是踏入台中市大安區之後,才驚覺,原來我們台灣竟然有兩個「大安區」啊!

    提及大安區,大家第一個印象應該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一片沙渚濕地,再來就是幾片散落的漁村或農村。大安被大甲、清水區包著,自成一格,西邊望去就是海峽,午后時分,顯得美麗。

    在南部城市住慣了,看膩了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灰黑反照著日光,刺眼極了; 暫居中部之後,決定往海邊的方向一覽,首次規劃的路線,即為大安一帶。上網查了一下,大安有個海濱樂園,於是極為興奮地搜索相關的網站、部落格; 其實這裡的風景和全台灣西部一帶的海景是差不多的,只是聽說這一帶,秋冬的東北季風特別盛行,常惹得漁人或旅客卻步不已,還有數支風力發電的風車; 身為一位旅人,我反而越挫越勇,因為我知道,出遊就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哪怕是風強雨驟,在生命中都是留下一個珍貴的回憶。許多網路的部落客,拍攝的技巧唯美,夕陽熠耀地發亮,沙灘一片黑灰裡透著光影,防風林綠意深淺有致,海水的湛藍清澈得無以復加; 這樣的視覺表徵,吸引了我前往取景的動機; 於是,查了地圖,收拾了旅人的心,整裝出發,我就啟程了。

    從后里區出發,往西接大甲,再往西接鄉道132號線,即可抵達大安區。大安區還有一條濱海快速道路,顧名思義,就是一條沿著海濱線所建築的快速道路,而大安海濱樂園,大致就是在這兩條大路相交而成的地方。大安區,說實在的,並不熱鬧,行經市區時,我怎麼看,老覺得這兒不該是市區,沒有后里的熱鬧,也沒有大甲宗教盛地的擁擠,它靜靜地,在午后的斜陽裡,好像跟著人們一起午睡似的,什麼都歇息了。市區什麼情調也沒,於是繼續往海邊邁進。自小,我就喜歡海,不論是廣大的海洋,像是寬闊的台灣海峽、太平洋,或是小小的海灣,如金樽的海灣,或是墾丁小南灣,或只是一般的小溪大河,我總愛坐著,望河水之流逝,不舍晝夜,嘆時光之如梭。於我,水大概是其流動性吸引了我吧 ! 比起青山的穩重,我還是比較喜歡水的靈躍。曾去過不少有海的地方,高雄西子灣、旗津、東石、雲林口湖四湖、後龍海邊,甚至是花蓮七星潭、基隆和平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心境,所望出的大海,總有不同的感受。

    而大安海濱公園呢?雖不負盛名,卻令我眷戀; 也許因為是不夠知名吧! 所以當天造訪的人自然就不多。說實在的,我也厭惡了那些被過度開發、過度宣傳的景點,那種極為廣告效果的風景區,反而失去了傳統的人味。而大安,正是我想要的地方。

    進入了海濱區,我把車擱著。先看到幾位練跑的人,在鄉道上、橋樑上,一直奔跑到海灘,這種感覺極為悠哉。這一帶,空氣清新,強勁的風正好可以練就一身「御風而前」的耐力。我沒有這種毅力,我只得慢慢地走,沿著堤防、沿著造型橋樑,慢慢感受一切,看著日落、看著海波,也慢慢看到了往昔的自己。不知怎地,我卻突然想起家的感覺。

    離鄉背井工作的我,隻身在外,總容易顯出自己的孤伶,也常常看著海來放空自己,也藉著看海來抒發自己的情緒。現代人,工作總是煩亂,又忙又茫又盲,自己在忙什麼?常常不得而知。我們的壓力大,與世界的工時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在這樣的工作樣態下,其實我們更該有自己放空的方法。我總愛看海、看水。有海就看海,沒海就看水。有人說,水蘊含著無窮的人生哲理,一點也不假。

在那藍色與大海色彩相符的橋上,我就這樣站了二十分鐘,那種假日放空的感覺,真的是一種享受。放空,旁人看來卻是發呆,於我眼中,卻是一種思考、空靈的想像。望著望著,具體的看到的是一艘艘遠方的漁船、一片片或如彩霞似的雲朵,看到無形的,卻是自己的內心觀照。許多文人雅士,喜歡看海,聆聽海風吹來的聲音,聆聽驚滔駭浪所撞擊而來的聲響,我也愛,只是這一帶,地屬沙岸,驚不起大風大海,只好憑空想像著,想像著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到東部,看那「拍岸叫絕」的深刻畫面。

    大安海濱公園旁,有個「龜殼生態公園」,內有不少濱海植物,上立著解說牌,走著走著,其實就像在上一堂植物課一般。穿過生態公園,可以抵達一大片「生物的天堂」,所謂「生物的天堂」,就是指一大片沼澤、濕地。這些地方在台灣,大多列為保育區,不得任意進入; 大安這一帶,大概還沒有受到關注吧! 所以一般民眾仍是可以到濕地走走的,只是嚴加禁止撿拾當中的生物。我脫掉了鞋,走到裡頭,有一種童年的感覺,赤著腳,陷入於沙地裡,捲起褲尾的牛仔褲,被沙子淤泥沾污了一些,這種況味,真的好像小時候的自己,在沙灘上追逐的時光。幾年前,我曾到過高美濕地,和這裡一樣,濕地一片,泥濘層層; 但聽說現在的高美濕地,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觀光地了,每逢假日,便車潮人潮湧現,至今,我也多年未去,不得而知。

    在大安這片濕地上,著實有許多生物。首先,我先看到的就是一大片平整的沙地,上頭竟然有一個個小小圓圓的小洞,起初我不知道為什麼,只覺得是不是什麼特殊的地形,後來走進一看,才發現有一些小小的「動靜」。原本這一片上面,有一些白色的小點,但走近一看,發現所有的小點都會隨著我的近距離觀看而消逝; ??一開始想說,那小白點是什麼,後來定睛一瞧,才知道那小白點就是一隻隻小小的螃蟹呀! 但說實在的,那是什麼蟹名,我也不甚清楚,只知道他迅整地躲入沙洞裡,防護起自己,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這些小小的螃蟹,動作敏捷,還來不及拍照就逃之夭夭,我也不知道他們躲進裡頭,到底有多深、裡面有什麼機關。我好奇地低下身,開始不停地「開挖」,挖了五分鐘,仍不見蹤影,心想,「這傢伙也真的太會鑽了吧!」,確實,持續挖、持續撥土,就是不見小螃蟹的身影,最後只好向自己放棄! 莫小看這一隻隻不起眼的小螃蟹,牠們鑽土藏匿的功夫可是一流的呢!

    不只這些小螃蟹,我還真的看到一隻稍微大型一點的螃蟹,雖然我的體型與他相比,大了數百以上,但我還是有點恐懼,因為我看到這隻螃蟹頂著大螫,一副要與我對抗的樣子。我沒有任何傷害牠的意思,但牠總是築起一道高牆,一直與我相抗衡。我觀察牠的姿態,模樣可愛極了。每當我靠近牠時,牠就揚起他的身子,並且把牠的大螫撐得更挺、張得更大,彷彿舉起一隻氣壓剪一樣,想剪斷我的手; 當我慢慢遠離時,牠的身子就鬆懈了下來,眼珠子也慢慢地向下縮。這種螃蟹的防衛心還真重,如果牠擁有想像力的話,大概也會想說:「這位民眾到底在幹什麼」吧!最後,我仍舊是放棄,只因我不想傷害這裡的任何一隻小生物; 任其張牙舞爪地,我也甘拜下風了!

    後來,我又發現一隻彈塗魚; 彈塗魚在各種生物書籍上實屬常見的,但在生活中,我卻不容易看見。這是我生平少數幾次看到,當然興奮,我也確實很仔細地觀察他的習性與生活方式。彈塗魚沒有小洞可以躲,只能不斷地往前「跳」,沒錯,就是用跳的方式前進。牠會一直跳到哪呢?她會跳到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比方說,一顆石頭的旁邊、一堆爛泥巴裡、一叢草地的根部地方…,這就是他避開風險的地方。牠和螃蟹的避險方式不同,但卻各異其趣。彈塗魚的跳姿,又和我常見的青蛙不同,彈塗魚是快速低高度的跳,而靜蛙卻是停頓許久,才會用力一搏地跳。

    自然界真是奇特,創造了不同類型的生物,也創作出不同類型的移動方式。我們說,人類充滿著個體差異,就算是兩個幾乎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在個性上就有差異、在生活習慣上也可能有些不同,更何況是兩個不同的人呢?人都如此,生物不也是這樣嗎?我也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在這麼多我剛才所看到的小螃蟹裡,數以千計的,每一隻的長相都一樣嗎?每一隻的移動方式都一樣嗎?如果牠們用牠們自己的眼光來看,看得出差異嗎?認得出哪隻是誰、哪隻又是誰嗎?

    而一旁,我看到有人在釣魚,就在不知名的小溪與出海口的交界處,夕陽西下最是垂釣的好時光。他們一派悠閒地端坐著,手拾起了釣竿,左一言右一語地開始談起生活。他們可厲害著,嘴裡叼著煙,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左顧右盼之餘,還能留意手上的釣竿,以及魚群的游動。我也沒有仔細看他們釣了多少的魚,但我倒喜歡這種生活,可以極為愜意地享受近傍晚的時光,甚至釣到幾尾之後,回家就可以加菜了!而另一旁,還有幾位在撿拾貝類的漁民,他們倚著像蚵架的竹竿,又抹又刮地,不知道在撿拾什麼; 在我們外行人的眼光裡,這大概就是「牡蠣」吧! 我問了一位漁民,但我忘記他告訴我那是什麼了; 他們說,回家煮一煮,加點香料,再炒一炒就很好吃了; 大概就像是夜市在賣的那種田螺之類的。我並不愛這種味道,所以也不會想多問些什麼。但日落之際,陽光依舊灑了下來,灑在海面上,灑在這幾位漁民的身子上,灑在秋冬的時節; 他們確實辛苦,得飽受風強、烈陽,甚至還一直浸淫在水中,這種生活,對我而言是辛苦的,只是不曉得長期這樣生活的他們,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

    大安海濱公園,是一個令我佇足留連忘返的地方。你說,這個地方,什麼也沒有,就只是很簡單的一片沙地,為什麼可以讓人留連這麼久。我想起了一位作家所說過的,他說,我們現在太過於現代化、許多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建立著,但我們卻反而很想回去追逐生命裡的純樸與美好。純樸就是看著漁民在過著傳統、簡單的生活; 美好就是在與世無爭的此地,可以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在這裡坐著許久,我想到了這位作家所說過的話,多麼有意義呀!我們活著,不就是想要追求理想中的生活嗎?而這些生活,未必是豪奢的、未必是到遠方的國度才能追求的,他就在生活裡,一個簡單的地方,一個不需要蹦緊神經的地方,一個不需要額外花錢的地方。所謂的簡單生活,我在這片大安海濱公園裡,領悟到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