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你,人人有專長!

 

「肯定你,人人有專長」,這是某一次,我在一次的研習中聽到的。那一場是提及自信、積極與付出,聽著聽著,我也回想起我自己的經驗。常常,我到不同的地方分享我的教學經驗,許多家長、老師聽完之後,常會說:「老師,我覺得你講得很好」、「老師,當你的學生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聽著聽著,當然心頭雀躍著。然而,當我回到學校,我看到不同的老師上課,我才驚覺,天啊,每個老師都有一套專業,何須羨慕於我的成功教學經驗呢?

    阿梅是一位學校的英文老師身為班級導師的我,確實也沒什麼機會去看科任老師上課。首次入班觀課,只見阿梅老師全英文上課,語調充滿外國人的腔調,說起英文極為自然,毫不須翻譯上的思考我想著,如果她到國外自助旅行,在語言上,絕對不成問題課程結束後,我除了讚嘆他的教學,也與他閒聊英文增能的方法,我不得不稱羨其能力,是我遠遠不及的。

    阿成是我們另一年段的數學老師,上起課來幽默風趣當天他上數學課,以撲克牌的方式去帶領學生認識因數與倍數我回想自己的教學,當時在上這個單元時,只是傳統的講述法,也幾乎想不到哪些有趣的教學方式,沒想到,觀了一堂數學課之後,讓我產生滿滿的靈感。阿成老師說,他喜歡數學,更喜歡把生活的素材融入於課程中,我回想自己對數學的恐懼,實在難以在他面前談及數學

    幾年前,我到某高中看到一位歷史老師的教學,他把中、外的年代完全結合在一起,我已忘了他提到哪些歷史人物,但只記得在那一堂課裡,我好像在聽一段歷史故事一般對於歷史背景常無法連貫的我,自然而然在那堂課裡有如沐春風的感我打從心裡佩服,能把歷史故事說得如此扣人心弦,也確實無人能比了吧!

    又有一回,我去看某位老師上美術課,該堂課教的是素描繪圖一向是我的罩門,對於會畫圖的人,自然崇拜不已。老師在黑板上示範,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把桌面上的水果畫得栩栩如生,包括顏色深淺、陰影、線條、裝飾都恰到好處近日我也想學畫,我問了他一些繪畫的技巧,他說了一些繪畫術語,言談間,也順便為我速寫,五分鐘不到,就把我的臉部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出來…。

    常說,隔行如隔山,不只如此,就算同為教師,也真的「隔科如隔山」。其實,每一位孩子,每一個家長、每一個平民百性,都有自己的專長,只是沒有突顯出來罷了。看看我的母親,她常說她什麼都不會,但我回憶這三十多年來,她會煮飯,每道菜不但飽足了我的心靈,也贏得他人的讚賞母親會打掃家裡,無時無刻我都有一塵不染的房間她會與鄰居友善對待,家裡常有訪客到訪,也間接影響了我的人際相處。看看我班上的孩子們,有的專長是具體的,如書法、籃球、棋藝,有的專長是抽象、屬個人性格的,如善解人意、關心同學、人際相處。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善於運用自己的特點於善的一面,便是「專長」。不需羨慕別人的專長,也不需小看自己的能力,人盡其才,各所其位,能夠適時發揮,就是最好的專長了。

           肯定你,人人有專長!也許你已經在發揮專長了,也許你還在發掘; 但是,肯定你,人人有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