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南部的我,對苗栗一帶總是陌生,朋友相約,說苗栗饒富客家意象,有山有海,建議出遊。秋日的台灣,涼爽沁人,中北部,溫度略低,小小一一個台灣,氣候、文化竟大相逕庭。

    秋日,也是叢花繁簇之際。驅車北上抵達銅鑼,花一般的故鄉在眼前閃耀著,行經三義、銅鑼台十三線省道,左右兩旁小丘綿延著,近處有平野,遠處有綠意,此刻,間雜白花點點的油桐花,或叢聚或零散地漾在枝頭,有一種秋日沈醉的美。南部鮮少有油桐花,初次乍見,頗有新鮮驚喜之感。

    銅鑼,有一條往通霄的小路,其間有一較大的村落,名為烏眉,有人在當地的小學服務,恰好該日為運動會,所以全校師生依舊到校,閒談幾句,氣息中散發著客家人「好客」的種種感受。他們說,再開一小段路,可以到西湖。西湖,多麼麗的名字,那是大陸「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羞澀意象,我好奇著,這兒也有一個湖泊嗎?當地人說西湖已經沒落了,以往有一條市街,繁榮聚集,馬龍車水,一片熱鬧景象躍於眼前,如今繁花落盡,只剩一、二條街,勉強成為旅人山線佇足停留的歇息地。而我竟然在此地,找到一地黃色向日葵花田,整片座落在高高架起的國道一號旁,遠景拍來,極具立體感,特別是亮黃色澤,讓畫面顯得特別明亮。

    西湖附近有一座農場,但牛羊隻不多,此地命名為英格蘭,又看見小瑞士的指標,我們依循前往,雖和歐洲美景有些落差,但此地的新鮮空氣,卻是台灣少見的。經過農場,再蜿蜒幾條路,便可抵達苗栗市,友人說,苗栗市不算大,夾雜於新竹、台中,發展受限,甚至連鄰近的頭份、竹南,都比之熱鬧。我在苗栗逛逛,與我熟悉的屏東市、新竹市、嘉義市,在熱鬧程度上,似乎略遜一籌但走在其中,不大不小的城鎮,盈滿著濃濃的客家味,有聽沒有懂,傳進耳裡,糊亂一團,那種語言曖昧的氛圍,卻帶有一種出國的想像!

    苗栗的鐵路,分成山線與海線,在地圖看來,我發現海線有許多的「鎮」,似乎比山線來得熱鬧這次的慢活旅程,我在山線遊走,有油桐山林相伴,有客象文化浸淫,我真的離開了我熟悉的南部,看到不同的視覺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