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思考,O的聯想

創意思考的遊戲對於孩子的學習是極有幫助的; 那一天,心血來潮,帶三年級的孩子做「聯想」,我先引導孩子,什麼是「聯想」,答案果然「充滿創意」,其中一個孩子說:「連續一直想」,乍聽之下,好像有點無厘頭,不過我思考了兩秒,好像和我今天要做的主題有點像。

    我先在黑板上畫出三角形,請孩子想想看,在這個三角形,你可以畫出什麼東西來?有的孩子說,聖誕老公公的帽子,有的孩子說,冰淇淋的甜筒,有的孩子說,三明治…幾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答案; 我也告訴學生,聯想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能說得有理就可以了。我還引導了正方形、不規則圖形、線條形,只見孩子們踴躍的發言,每個人都充滿童真,說出專屬的答案。

    接著,我發下了一張學習單,上面完全都是正方形的格子,我請孩子以「圓形」為題,自行繪圖。我給孩子二十分鐘的時間,希望孩子可以不斷地聯想,把想到的物品,馬上繪出。巡視中,我發現孩子確實充滿創意,也畫出我沒有想到的答案。首先,我請他們只畫圖,接著停筆,先初步統計一下自己所畫的數量。第二步,我請他們在所畫的圖形中,寫下他畫的圖像名稱。第三步,請孩子兩兩交換,看看自己畫的,有沒有和另同學相同、相異。

    互相觀摩之後,發現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有畫到太陽、笑臉、時鐘、小花、輪胎、球,而橡皮擦、水杯的開口、光碟、水塔、磁鐵、紅綠燈、鑰匙圈、毛毛蟲的頭、放大鏡則是比較少人畫的…。有的小朋友把同樣的「, 定義成不同的名字,有的是「英文O」,有的是「數字0」,有的是「呼啦圈」,有的是「答對了」; 總總充滿純真的答案,令人不覺地發出會心一笑呢!

     聯想力的評分,大致分成幾個向度:獨特性、精緻性、流暢性。獨特性指的是他所畫出來的,是不是獨一無二的; 精緻性則是歐畫出來的線條是否精細、美觀; 流暢性指的在二十分鐘內,所畫出來的有沒有連貫,思考、停頓時間有沒有很久?聯想是訓練孩子水平思考的能力; 不論在思考一件事情,或是在寫作文,常常都需要有水平擴散的思考,繼而才能在這麼多的資料當中,去取對自己有幫助的材料。這也就是我這次進行聯想課程最重要的目的。

    由於孩子喜歡這個聯想活動,我與孩子們相約,選一個你最喜歡的圖,將之放大成一張A4的圖,做為教室佈置的圖; 孩子異口同聲的說「好!」,我知道這堂課,充滿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