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看到頭版報導「微笑老農,赤腳打拼」的新聞,吸引了我那老農的陽光笑容和一雙在田埂中奮鬥的雙腳,真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走過農業時代的老一輩,因為胼手胝足的當時,才能造就如今的經濟豐饒,但也因工商業興起,漸次取代農耕產業如今,讓新一代的人接觸農業,大概是可欲不可求了。

    我一直覺得埋首於農田裡的阿公、阿嬤,他們的身影是最動的人在他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日子裡,我也看到了台灣農民的草根力量及濃濃的鄉土味我常常想,是怎樣子的誘因,讓他們願意一輩子躬耕於此,且毫無怨言,或者什麼都不求。

    有一回,我到我學校附近的芋頭田問一位老農民,戴著斗笠,手臂雙腳全身披覆地緊緊地,在炎熱的午后。在一言一語間我問他,為什麼你願意從小就在這裡種水芋田呢?他說,自己沒讀書,什麼都不會,就只會種這些作物,言談中好像有一些羞愧但我反而覺得,這不是什麼都不會,而是一項讓我們可以尊敬的一個職業,把一生的心力都奉獻在土地上,腳踏田地,務「本」又最「土」的--或許對他而言,這就是一種本土的、生命的志業吧!

    現在的地,越來越貴了,曾經有企業家買下一塊地,他說,他買地的原因,不是因為想開發,而是想保留土地的美好,「避免被開發」,聽來矛盾,但卻有理。在大家追求加法生活的同時,那種減法的思維才讓我們更眷戀也因著自己近幾個月來暫居鄉野,我才體會到原來在純樸的鄉下,有這麼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課題,也有這麼多像「微笑老農」一般讓我們感動又豎起大姆指的人。

    那位老農,教我們什麼是責任、什麼是踏實、什麼是愛台灣,尤其在一切追求高科技、食安風險遽增的此刻,如果能堅持以傳統自然農法,為環境把關,也為我們的飲食把關,這種工作,確實是最崇高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