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參與了教育部第一屆「教學訪問教師」試辦計畫,教學訪問教師的意義,在於讓有熱忱且學有專精的城市老師,進入偏鄉學校交流,與老師們共同成長。主要工作為帶領校內教師專業成長,透過各種精進的方式,如帶領專業社群、進行共備觀議課模式、示範與活化創新教學……等。

我以國語文專長參與試辦計畫,各年級的課程設計重點,包括低年級的繪本教學、中年級的圖文創意思考、高年級的句段篇與口語表達,再輔以全校性的讀報活動、語文競賽培訓、成語認證、書法教育。

前兩個月,由我入班示範教學,班級導師於後方觀課,並針對我的教學、學生的學習表現記錄重點,課程結束後,再共同交換分享他所看到的課堂點滴。這樣的目的,主要是讓老師們知道觀課要看我的課程設計、教學策略與師生互動,而我也可以在與老師的互動中,得知老師是否有看到我想傳達的課程重點。

   進入十一月之後,輪由該級任教師進行課程實踐,我則入班觀課並給予回饋。一開始,許多老師擔心自己的課教得不夠成熟,擔心被觀課; 但我鼓勵他們,我先示範幾堂語文創意課程、閱讀理解課程,接著由他們來授課。我發現老師們不但能吸收我的教法,還能內化成適合自己課程與學生的策略; 其中一位長期帶低年級的老師,第一次接觸高年級的課程,也在我們議課之後,上得越來越純熟。而整個學校的學習氛圍,也有了不同的改變; 例如,以往許多的聽講式進修,也逐漸變成實作工作坊、孩子的文章屢屢刊登於報紙上、學校的公布欄開始張貼孩子的書法作品、國語日報的國際版也成了我們推動國際教育的入門,並融入有獎徵答、…。

  改變是緩慢的,但是值得等待!儘管目前只到學校二個多月,但我發現,教師們的熱情可以彌補自己專業上的不足,而不斷的交流也可以減少對「訪問教師」這個名詞的恐懼。我們都在學習,身為訪問教師,我很期待與大家教學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