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智圖的寫作教學運用

「心智圖法」是近幾年來,在歸納大綱、表述大意、發展結構時,經常使用到的寫作方法之一,它的特點是能無限擴展,並透過水平思考,大量蒐集訊息,進而再去蕪存菁,提取最合用的資訊。在寫作上,若能運用心智圖,必能豐富寫作內涵。

    當題目是「我的媽媽」時,可以先請學生任意講出與題目相關的訊息:如「媽媽的頭髮很長」、「喜歡穿裙子」、「愛出去旅遊」、「愛吃水果」、「牡羊座的」、「眼睛水汪汪的」、「長得瘦瘦高高的」、「喜歡看書」、「很凶」、「很慈祥」、「騎摩拖車載我上學」、「導護媽媽」…等,再試著將這些訊息分門別類:()長相穿著類:頭髮、裙子、眼睛; ()喜愛的東西、興趣類:旅遊、水果、看書; ()個性類:很凶、很慈祥; ()其他類:星座、交通工具、工作…。接著,再全班討論各段的前後順序,以及「其他類」該如何穿插或捨去。

    初步分類完成之後,再針對每個語詞,深入敘述、延伸聯想,以做最完整的表達,例如:「媽媽的頭髮像黑色的瀑布一樣,長長直直,烏黑亮麗」、「媽媽喜歡旅遊,假日的時候都會找我們去踏青」、「媽媽很慈祥,因為只要有不會的問題,媽媽都會不厭其煩地教我」。分類完成、句子完整表達之後,作文也就完成一大半了!

    心智圖最有助益的地方,在於「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 「水平思考」即是「觸類旁通、來者不拒」,務必需要有大量的想像能力,先不管對或錯、合理與否(當然提出的項目也不能過於離譜),只需再最後分類時,再刪減或歸於「其他類」即可。而「垂直思考」便是「打破沙鍋問到底」,是不斷往縱向延伸,以期讓句子能越來越長,語詞也越來越精緻。不過,缺點在於心智圖無法呈現出標點符號及連接詞,或是水平、垂直延伸過多,而失去焦點(例如:原本主題是「我的媽媽」,可能會變成「媽媽的頭髮」)

    整體而言,對中年級的學童而言,某些單一思考的題目(:我的旅遊經驗、一本書的啟示、我的好朋友; 雙向思考則為高山與海洋、爸爸與媽媽…),仍適用於心智圖法,為了讓教學更具豐富性,也可以讓學童彩繪心智圖法,增加寫作的趣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