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晨讀經驗
洪蘭教授說:「打開一本書,打開一個世界」; 的確,在每個人生活的有限時間當中,無法得知歷史上的種種歷程與來龍去脈,更無法得知所有領域的知識,因此,唯有透過閱讀,透過不斷的汲取新知,才能增廣見聞,與世界接軌,也與自己接軌。
曾經,我是一個早上總是睡到自然醒的孩子,直到當兵的魔鬼訓練之後,才不得不養成「天未亮,雞未鳴」就起床的習慣; 一直持續到現在,我不得不向大家說聲:「晨起真好!」
下部隊之後,我分發到台東縣教育局服替代役; 在台東,第一道曙光總是閃得比西部早; 當時我還沒有晨讀的習慣,只是覺得每天在役期中數饅頭,似乎沒有唸書的時間,又正逢要準備研究所考試,才「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立志要在早晨「偷」點時間唸書。二三年過去了,我仍然保有這樣的習慣,甚至覺得今早如果沒有看書,或是做點有意義的事,似乎「俯仰其中,愧對自己」呀!
早上,我喜歡閱讀「評論性」的讀物,不論是報紙或是社會類型叢書; 服役那時候,接觸過不少社會上、教育界的官員,經常和他們有公務上的往來,發現自己需要一點「理智性」的頭腦與「批判性」的思稚,所以大量閱讀南方朔、龍應台、陳文茜的著作。我一早總是趁教育局還沒上班的時候,到東海岸的堤防上看書; 往往看一、二篇評論,就能打發晨間時光,讓一天的辦公更為清醒; 許多朋友說,年輕人根本不可能早上五點多起床看書,但是他們看到我每天例行性的晨讀,都大嘆不可思議,或覺得我根本就是「老人生活」。(下部隊已經不限幾點起床,只要能來得及到辦公室就好; 但我還是堅持五點半起床。)
退伍後,我依舊每天清晨五點半起來,四季運行,始終如一; 現在我是一個國小老師,我總擔心自己因為年輕,專業素養不足,所以必須逼迫自己善用每一分鐘閱讀,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清晨閱讀,少了惱人的喧囂,少了公務的顧慮,也少了下班後的壓力,因為一切都是重新開始。
除了自己的書房閱讀外,我還喜歡在陽台閱讀,看著陽光從東方冉冉昇起,就意興蓬勃地感受到一日的朝氣與希望; 偶爾累了,抬頭望望遠方,看看晨景、街坊人群,偶爾幾聲綠繡眼的鳴唱,和著陽台的花香陣陣襲來,不也是另類享受嗎?
有時為了享受日光浴,我也會索性脫掉上衣,攤起躺椅,就這麼閱讀起來; 老實說,一整天上班時間,窩在室內,幾乎無緣與陽光打照面; 因此,清晨與陽光的邂逅,似乎是活力與健康的來源。
在每天的晨讀一小時中,看似不起眼,然而累積起來,一星期騎碼也有五小時,一個月也將近二十小時,這可是極其寶貴的呢!我曾經用這些晨讀時間,唸完龍應台所有評論集; 唸完我所有剪報資料(我有剪報慣,教育文章與社評居多),甚至還讀完金庸部份武俠小說。
許多人總認為時間不夠用,依我看來,他們是把時間只侷限在「下班以後」,甚至是「晚餐之後」,事實上,晨讀是一個「隱形時間」,最容易被忽略,但是一旦掌握之後,卻能收穫滿溢。有些同事知道我有晨讀習慣,仍舊一副驚訝,不可置信的表情,尤其對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來說; 可見,「晨讀」的經驗,在一般成人眼中,並不佔有多數; 所以,我常鼓勵身邊的朋友,或是家長、學生,不論年紀、學歷,都能跨出這一步!當你跨出這一步之後,第二步、第三步就會接踵而來,你也會慢慢發現,只要前一晚提早半小時睡覺,隔天早一小時起床,其實並不難! 除了晨讀之外,我會利用早晨腦筋最清醒的時候寫文章、寫眉批、寫篇短文,翻個資料,約莫一小時左右就能完成。於是,這個習慣養成之後,我也體悟了,我的晚上又比別人多出一個小時了。
二年多來的體會很多,也很充實; 我發覺一天當中,能利用的時間,不是只有晚上七點到十點,或是三更半夜挑燈夜戰,早上到陽台唸書,不但不用開電燈電風扇,省下能源,更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氣; 我也體會到「積少成多」的道理,早上一小時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是累積起來,卻也可觀呀! 我也察覺到,我在晨讀時的效果,比晚間來得好,不但記憶、理解較好,連看書的速度也較快。當然,這些都是因人而異,只是我認為我能夠享受這份晨讀的福氣,要感謝服役時的訓練,我也要將我的福份分享給週遭的朋友。我更期許自己,從下學期開始,要在班上好好推行「晨間閱讀」的習慣!讓孩子從小就浸濡在一片「晨讀」的氣氛當中。
我很喜歡天下雜誌在二十五週年所發行的專刊:「珍惜台灣,讓改變看得見」,在分享晨讀經驗之餘,我要向每一位對閱讀有興趣的朋友說:「珍惜晨讀時光,讓改變看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