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義宣言
小說裡的正義之言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這是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的四字訣; 看過金庸武俠小說的人都可以感覺得出,小說裡頭的重要人物,或者所向無敵,或者八面玲瓏,或者善惡分明,或者小鳥依人,其實他們都是最典型正義的化身。
台灣面臨的正義問題
前陣子看了一篇台灣文學的文章,篇名是送達伕,寫出台灣悲苦的一頁; 在小說的現實關照方面,寫出了經濟大恐慌、失業勞工問題、農村問題、殖民統治現象、階級權力關係、知識份子的角色扮演、弱勢者的團結自救的一面; 有一些現實面,不僅是目前台灣所擁有的問題,也是放眼世界許多地區都面臨的處境。對於類似全球都可能面臨的問題,其實也歸結在這篇小說所欲傳達的道理—藉著大家團統起來的力量,聯合所有被剝削的民族,才能把不合理的制度推翻。
正義的真諦
正義,就是要我們在面臨不合理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憑自己的勇氣與道德,推翻不合理的制度或現象。由於我們長期身處在安逸、自由的環境當中,也因此導致我們習於現在的生活,對於不滿的事,常常彆在心裡,久而久之,就當做沒那回事; 但是相反的,卻讓得勢者亦趨亦進,得寸進尺; 也因此,在紛亂的現今社會中,我們總期盼能出現「亂世英雄」。
劉墉也曾經說過一句話:「無論你如何澹泊,無論你如何不喜歡與人爭,當你遇到不平,一定要表態,否則你非但不會被尊重,而且可能被歧視。所有的規定、願則都可以用慢慢偷渡的方式來打破。只要你不干涉,就是默許; 只要你沒察覺,他就得到既有的利益,只要他穩住這一步,就開始下一步。」的確,正義就是如此。
與孩子談正義
前陣子,我和班上學生分享到「正義」的議題,大部分的孩子體會到一個重點—“如果覺得有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一定要通於表達”的確,這種苦哈哈的事,悶在心裡不但沒有人知道,而且可能讓自己的心情越來越沮喪; 擔心一個人不敢表達的時候,可以二、三個好友一起反映。曾經我在班上制定了一條班規:「中午一律睡午覺」。剛開始大部分的孩子都能乖乖入睡,只有少數的同學「勉強入睡」,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我發現有些孩子已經不想午休了; 後來,有一、二個向我反映,希望午休時間能夠「安靜看書」,起初我沒有馬上答應,後來,班上幾個同學就聯合起來把這件事情寫到班級信箱,我看到孩子們似乎是真的有心想要利用午休時間來看書,我特別開放了一個星期做為試驗期,沒想到孩子的表現真的都能達到預期的結果。其實,正義的廣泛內涵之一,不就是類似班上的這種情形嗎?
生活中充滿正義
生活中,其實充滿許多和正義相關的案例和社會事件; 正義不一定要身強體壯、體型魁梧的人才有辦法做得到,也不一定要學富五車的人才能力行; 我們生活週遭的小人物,很多就是正義的使者,端賴我們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