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室裡的愛—記新住民的學習互動

愛沒有國界,
用情感來昇華課室的溫度,
他是希望,你是祝福,我是關懷,
我們都愛幸福璀燦的名字;
飄洋過海承載著同胞的情愫,
彷若背負著土地的故事,
那異國盪漾的餘韻。

瑟縮的天,在教室裡有大大的溫暖。一記記的琅琅讀書聲劃破華燈初上的夜,十多位新住民朋友,在星火的照映的文字場域裡,尋找生命的意義。
比起我所知道的孩子們,他們認真多了!他們一筆一劃或者書寫或者刻劃著文字,用不甚標準的語音來詮釋對華語文的憧憬,用不甚熟稔的書寫模式來表達對中華文字的熱情; 儘管在工作的場合,用不到文字書寫的機會,儘管在有限的文字認知中,無法深知文學的浩瀚,但他們依舊孜孜矻矻地寫字、讀書,讀書、寫字—在每一個學習的瞬間。
「分享」是他們身上最澎湃的血脈,他們從家鄉帶來一包包的咖啡、烹煮著香蕉椰奶、榴槤糯米、綠豆糕,乃至春捲、河粉、調味醬料。真誠關懷無國界,好比美饌的品嚐,好比音樂的聆賞,每一次的交集,都是生命中最美的體會與悸動。
他們是我熱情的老師,在有特色的口音裡,我學得了幣值的換算、殺價的原則、常用語的翻譯,或是名勝古蹟、美食小吃、風俗民情。我衷心佩服他們的勇氣,支身來台工作,為家庭付出,為工廠犧牲、為台灣拚命; 他們沒有怨言,依舊樂天知命地安頓於自己的境遇,也許是辛酸,也許是憂愁,也或許是一種幸福; 每每與他們對話,我總欣見於他們的豁達,猶如,那踏上台灣就是一種美麗,就算離鄉背井,亦在所不惜。
柬埔寨的鄧雅是寫作的高手,來台八年的她,已經學會用文字向媒體表達意見; 北越的氏柳是歌唱高手,在社區的鼓勵下,連續參加了兩屆大型歌唱比賽; 南越的氏春是烹飪高手,施遊的書籍曾經刊登他的店! 我何其有幸,能在教學的過程中,與他們教學相長,我更在他們認真的眼神中,看到如孩子般的希望、驕傲與成長。
期末了,小孩子們高興地高嚷著解脫了,而這群大孩子—新住民朋友,卻面露絲絲的惆悵。那一晚,我們每人準備一道菜,在結業的日子中,在濃濃的離愁裡,心情就像那些菜餚,五味雜陳,每一次的咀嚼,都不禁令人回味著每一個過往的日子; 那些我們經營起來的情感,卻又這麼真實地在台灣、在東南亞裡,紮實地體現了「真誠關懷無國界」!
時光如扉頁,情感如泉湧傾洩而出; 我們都珍惜每一個相遇的日子,用愛來營造,用關懷來醞釀。倏忽間,我彷彿看到一顆顆的明珠,在教室裡閃耀,如此地動人心弦!


和補校新住民朋友一起上課合影

期末囉!每位新住民朋友都親手做一道(家鄉)菜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