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A君的故事

透過臉書,無意間串連到國中的一位同學A君,因為畢業了將近二十年,所以有些印象隱隱約約,模模糊糊,只知道他不屬於師長眼中的好孩子;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他發表的一些留言,才稍稍覺得昔日叛逆的他,似乎有一些改變。

    我找了一個空閒,約他到附近的運動場走走,以前的模樣沒什麼改變,似乎多一點溫和的笑意。經他自己的描述,才得知在國一時的他,蹺課了二百多節課,我半開玩笑地告訴他:「原來我對你的印象模糊,不是因為畢業太久的關係,而是你太少來學校的關係呀!

    他說他出生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只剩媽媽帶他長大; 他還有哥哥姐姐,因為也不愛唸書,乏人管教,游手好閒,所以三個聯合起來,反而成為難兄難弟的「三劍客」; 母親工作忙碌,大多時間不在家裡,所以在A君的眼中,只有「朋友」才是生活的支柱與倚靠的對象。他說,從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就學會蹺課,溜到公園玩耍,整個國小生活斷斷續續,零零落落,總共換了三間學校; 到了國中,更是變本加厲,而且個性越來越衝,幾乎成了沒有人敢接近他的「校園老大」,也難怪,我只印象他曾經對我們班導師丟課本。我回顧自己這幾年來的教書生活,彷彿在他過去的日子裡,看到許多問題孩子的翻版。

    他說國三因為分班的關係,被分到「A- -」班,而沒有到B班,是因為只要想升學的話,不論課業表現如何,都可以進入A; 他也不諱言,當時他想升學,只是沒有合適的環境、支持與親朋好友,可以做為依靠,並理解他的想法,所以各方面的表現,始終得不到鼓勵,唯一的方式,便是進入國三後,碰碰運氣,看能否找到新的出發點,歸零開始。

    畢業後,他和A- -的一群朋友報考軍校,只唸了一學期,就因為對教官態度不佳,所以被勒令退學,所以只好休學在家,繼續苦讀一年,幸好隔年還有考上一所職校。A君說,職校是轉變他想法的開始,因為住校,有老師、教官督促,所以無法做怪,生活規律,昔日的壞朋友也暫時無法與他聯繫; 在這個階段,他考過了好幾張證照,也開始半工半讀,試著學習社會經驗; 他還說,每當有空,就會回國中、國小找老師,「跟他們對不起」; 我告訴他,他做得很棒!因為身為教師的我,最期待的,便是有學生回來學校找老師。

   我突然發現,A君其實是一個很重朋友、很重感情的人,儘管國中,被訓斥得狗血淋頭,但他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他好; 如果當時有人可以輔導、傾聽他,也許他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A君目前在一間工廠上班,自知薪水不高,無法過一個安定的生活; 他說他想去報考公職,隨口問我是否有辦法要到高中職的國語、英語等課本,我一口答應,並告知如果在學習上有困難的話,我願意給予協助。這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的同學「傳道、授業、解惑」呀!

    我說了吳寶春的歷程給他聽,那是一段和他有著相同命運的人生故事,但是吳寶春不放棄的精神,成就了不凡的人生; 我也希望,更多和A君有著同樣命運的人,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的路,追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