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有感情的動物
我家附近的公園,時常都聚集不少的流浪狗,有時撿拾垃圾來吃,有時等待有緣人丟東西給們,我就是其中一位常餵牠們吃東西的「主人」。
    從最早開始,我總是拌好午餐的剩菜剩飯,做為牠們的晚餐; 牠們起初不敢靠近我,我總是將盤子放在固定的地方,再遠遠 地偷看牠們有沒有在吃; 久而久之,我還沒有放好盤子,牠們便自動地圍繞在我的四周,不停地搖尾巴、打轉; 後來,有時較忙,沒辦法固定時間餵他們,但每當牠們看到我出現時,儘管空手,牠們依舊一直纏著我。
    我想,這就是狗對人的「忠實」,或者說是一種「感情」吧。
    期初,班上有三個孩子,因特殊因素必須轉班,原先以為他們會不會就此而和我們「絕交」; 令人高興的是,他們每天七點到學校的時候,就是先來到我們的班上,和同學聊天,直到早自修鐘響,才回到他的班級。
    他們已經在我們班將近四年了,「感情」早已根深蒂固,怎能說斷就斷呢?他們說,這一、二個星期來,認識的新同學,早有自己的好朋友,所以不想和他們玩,因此在「寂寞之餘」,總會跑來和我們敘舊; 畢竟,四年的相處,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緣份的,當然更不可隨意忘掉這群好朋友。
    每當送走一屆畢業生之後,便會期待幾位「有緣人」捎來一封簡訊、一通電話,或是親自來學校找老師和學弟妹; 儘管只是簡單的問候,都足以讓彼此珍惜,體驗到情感的可貴。
    人家常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有人從大腦的角度來思考,認為是「智慧」的關係; 有人從語言的角度來看,認為是「會溝通」; 我更認為,人和人之間有著綿密的「情感」,是一般動物所無法取代的,所以那所謂禮尚往來、投桃報李、滴水之恩泉湧以報…,其實都反映人性間的交互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