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台大外文系招生是否廢除數學一科,引發不少學生與學者的論述。在高中時期,每位學生面對的都是龐大的課業壓力,鮮少有時間接觸校外的體驗營,如金融理財營、科學天文營、法院一日遊等,除非是師長大力支持孩子參與,且學生本身想拓展視野,否則,大多數的高中生實在不太懂法律、財金、企管、生科…究竟在學什麼,更別提那些「奇奇怪怪」、「掛羊頭賣狗肉」的學系名稱了。也就是說,十八歲的孩子尚未歷經社會層面,就要修習未來職場上的相關科系,或許有些早,更何況要以「專才」來為大一新鮮人定論,實在言之過早。

    筆者想說的是,不應該太早限定你的潛能,也不應只是「專才」,而應培養「通才」的能力。

    十年前還是聯考的時代,筆者唸的是師範教育,屬於文組,只計國英數地歷五科(三民主義在我聯考當年恰好廢除),所以理化、生物等科早在高二就已經不再接觸了; 想當然爾,這些觀念至今依舊是一竅不通; 師範畢業後,我幸運地當上老師,因為擔任導師,所以希望給孩子全方面的學習,包括鄉土、藝術、社經,甚至是我不熟稔、超出我學科範圍的科技新知(光纖、奈米等),但這些科技的東西,我不懂呀!我必查閱更多的資料才能告訴孩子。我開始反省,為什麼大學時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唸這些?為什麼師範招生時沒有把關某些學科?我們唸文組的全都和理組的「絕緣」呀!

    更慘的是,我們那屆流浪教師多,許多同學紛紛轉行,有的到台電,有的到電信公司,還有兩位轉到工程、電腦的領域去,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多花了一到二年去補習,準備應用數學、電子、電機,而這些科目全是唸文組的我們從未碰過的; 當初大一進來時,誰知道四年後會完全改行,這全是始料未及的。我應該告訴現在的高中生、大學生:「別太早限定你的方向,現今求職不易,讀外文的未必出路就是外文,可能跳到考古、殯葬等八杆子都打不著的行業都有」。現在的大學科系與產業界,我只能說:「什麼都學,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如果台大外文系只是打出「我們是台大的」、「外文用不著數學」,告訴你,幾年後,產業怎麼變,誰能保證外文系絕對走得上外文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