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職棒

距離上次現場觀看球賽,印象中,已經二十五年前的事了。

    二十五年來,球星更迭,球隊縮編,也因自己學業、工作繁忙,便漸漸消沉了觀看球賽的熱情。

    小學記憶中,當時四個球隊,兄弟象、味全龍、三商虎、統一獅。兄弟人氣最旺,凡是有其賽程的場次,必把觀眾席擠得黑漆一片。我熟悉的林易增、王光輝、陳義信、李居明,在當時紅遍全台,如今不再追星,他們何去何從,也不在掌握中取而代之的後起之秀,也慢慢與我漸行漸遠。

    彼時,台灣為此陷入瘋狂當時休閒娛樂不多,看職棒成了少數可以消磨時光的樂趣之一。當時看不太懂棒球,但現場沸騰的人潮,常令我著迷不已小小的眼界裡,好像全世界就在觸目可及的地方,如此地廣袤,如此地奔騰。那時,我只愛在球場裡吃點樂子,喝些孩童最愛的垃圾飲料,彷彿大人眼中的賽事,都成了我們夢寐以求的同樂會。

    那時候,超商賣了一種名為芝蘭的口香糖還附有明星球卡,許多人紛紛蒐集,嚼口香糖是其次,集卡才是重點,這種消費行為,如今看來都顯得本末倒置大人們不但不阻止,反而集體追逐偶像式的狂歡近乎歇斯底里。有時候,得勝的球隊所屬的商家,還會推出優惠商品我家人喜歡吃牛肉麵,那時多期盼三商虎隊能拿到總冠軍,因為有三商巧福的牛肉麵讓我們過過癮統一獅則有超商的零嘴,味全龍有味全的飲料,反倒是兄弟象則幾乎沒有連結的品項,我也不清楚為何我們還如此激昂地為其搖旗吶喊,所為何來?

    兒時的記憶,大致如此。

    近日,又逢賽事,於我而言,畫面卻百感交集。睽違了二十五年,從立德棒球場轉移至澄清湖棒球場所有對球賽的認知與理解,不再這麼地清楚了。比賽規則、球員名字,都慢慢模糊了。到球場看球賽,究竟是看什麼?其實我也不清楚,好像就是一種找回熟悉又親切的感覺吧。就像我們總愛走進母校、尋找舊地、回到家鄉一般。時過境遷,觀看球賽的熱情,幾乎已沒有往昔澎湃洶湧的榮景,據說從當年的職棒簽賭之後,便走下坡以往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話題,如今卻被擱置一旁,顯得有些落寞。

    儘管如此,我還是醉心於當下的享受。視覺的、聽覺的、心覺的,多種感官的交雜錯合,把夜晚舞動成一場嘉年華會。隨之而起的波浪舞、加油區啦啦隊大跳加油舞、大螢幕投射的求愛攝影、氣笛震耳欲聾的狂鳴、啦啦棒奮力敲擊的喧囂,又或推著小販、叫買著週邊商品、捧著棉花糖的

    我不再特別支持哪一隊,只要能捕捉到令人振奮的畫面,對我而言都是值得的雖然我坐在兄弟象的加油區,但我也希望另一隊能有精湛的演出,為比賽增添幾許難得的精采。像我這樣不忠實的球友,不知道場上是否有人,同我一般?

    三個小時的賽程,就在夜色裡悄然地走過了。隨著時間的流轉,我的兒時記憶卻益見鮮明那贏球、輸球,對我來說都已不再重要,我不再如此的激昂,我知道那輸贏只是投射出一種感受、一種情緒罷了。我不再追星,生命中,有多少人曾與我們擦肩而過、駐足停留,等我們再回首過往,也只不過是青春的過客、虛幻罷了。到底,我還是忠於回味,回味那曾經給我的美好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