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位老師坐在教室後方觀課,這是目前教育界的一股新潮流。身為教育部的教學訪問教師,我認為我有責任讓更多的老師,觀摩我的教學,以找出自己更多的教學盲點,也讓老師能汲取新的教學策略。

    那一堂,我採取「自己備課」的方式,將「閱讀、寫作、遊戲」三合一地融入在我的教學裡。在備課結束之後,我擬定了一份教學設計,於觀課前讓教師先讀過,以彌補說課時間的不足同時,我也告訴老師們,希望可以在這堂課關注的面向,以協助教學者的專業成長。

    在授課時,我是緊張的緊張,來自於對學生的不夠熟悉、對課程掌握的不熟練、對師生互動突如其來的臨機應變、對觀課者一雙雙認真記錄的眼神…四十分鐘過去了,一節公開觀課也隨之落幕,我上得好或不好,其實也有賴於各位老師的見解交流。

    曾經有一位教授說過:「教得成功,固然最好,因為會成為來觀課者的典範教得失敗,也無所謂,因為會激發起所有觀課者的自信」。我想了又想,好像成功與失敗都是一種「正能量」,我便放心了不少。

    議課的時候,由我-觀課者,先說說看自己的教學狀況,包括教學的實景與預期目標是否有落差?教學現場最出乎意料的是哪些?覺得自己教得最好、最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學生的反應為何?學生的討論或思考及表達狀況等。接著,再請班級導師談論班級經營以及學生的表現因為導師是對該班最熟悉的了最後,再請所有的觀課老師,都給予我「正面、負向、建議」各一點的交流回饋。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許多老師非常認真,有的在觀課時用心紀錄了學生的反應,有的紀錄了我的教學策略、有的走進組間傾聽學生的對話、有的重頭到尾都專注觀察一個組別。

    觀議課的模式有很多種,我不會特別限定老師要看什麼我跟老師說,只要在這節課中,能有收穫,並在未來的課程中隨時注意自己的教學與學生的行為,就是公開授課的價值所在。

     我們不必擔心自己的教學是否是最好的對我而言,「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但願我們都有一顆開放的心,接受公開觀課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