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用智慧,化解尷尬

火車車廂內,一位老者戴著口罩,咳嗽了好幾下也摀上嘴巴,坐在一旁的年輕人,隨即動作很大地換到另一個座位,而車廂內所有的人都注視著這位老者,也注視著年輕人老者尷尬不已,年輕人則一臉不悅的表情。

    無獨有偶的,近日在車廂內,我也遇到類似的情況。一樣咳著嗽的老者,顯然是身子著涼了,這種自己無法控制的咳嗽現象,其實也不是他願意或刻意的。我一樣坐在他的旁邊,但鑑於上次的「尷尬」與「不悅表情」,我選擇我自認為比較理性的離座方式:

    「待火車準備停靠時,我便帶著我的行李如往常一般下車,並從另一個車廂再度上車。」 車內的人難以判斷我是真的下車或是藉故下車而老者也是一般。但當下,我卻覺得我的舉動並不會驚擾到其他人,更給老者保留了自尊的空間。

   我想起我班上的孩子,當我知道在這群體中,某幾人是完全無法完成我交辦的任務時,我會另外分配簡單的工作給他們,或者運用一些智慧技巧,來解決孩子們的問題,並且盡量不要讓全班意識到,以保留他們的自尊。

例如,小組中有ABCD四位同學,A的程度是最好的,B為其次,依此類推我會請A負責主持討論、B負責記錄,C口頭發表,D收齊討論資料D的工作是幾乎不需要動腦筋的,但一樣有工作需完成。運動時,同樣的,A負責高難度動作,BC為簡單的動作,D負責遞茶水,或記錄、觀察、模仿大家的動作,讓每個人都有表現的機會。

    又如,遇到分組時,總有幾位孩子是分不到組的假設8號同學是人際關係最差的,我會先想想看,「有沒有什是和8可以連結的」。例如,編個小故事:「老師昨天夢到8個小矮人」又如,「老師在黑板上任意寫一個算式:8X2+6÷2-7÷7=18; 今天是1061020日,所以106+10+2=118,所以就和81828產生了連結了如此一來,就能運用智慧來為分不到組的小朋友解圍了。(當然,老師還是要私下了解孩子分不到組的原因,以及孩子平日的行為表現,才能更進一步協助他,以利未來分組)

    又如,有一次按照座位,要依序輪到某位不可能回答我問題的孩子時,我為了讓他不在同學面前出糗,我便在快輪到他時,先回饋上一位的同學,也刻意拖延了一些時間,以讓下課鐘聲能及時響起這樣一來,我就有理由讓全班下課,且不再繼續輪流下去了而下課時,我問這位無法回答問題的小孩子:「這題你有辦法回答嗎?」他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也給了他一些答案,鼓勵他慢慢說、慢慢學,而就在某次的全班回答中,他終於「說出來」了,在我的鼓勵下,全班也給他掌聲了。

    在個體差異極大的班級中,一定有些學生會是課堂上的客人,老師千萬不要說:「那是因為你分不到組,所以讓我們活動不能進行」、「你一定不會回答,跳過、換下一位」、「反正你就是學不會,就跟著大家做就對了…」。孩子們是需要自尊心的,當老師越了解學生的狀況時,就越能領悟到智慧運用、化解尷尬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