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遊彰化的旅人

一個在台灣靜靜呼吸著的地方彰化縣,於我而言,是陌生的。勉為熟悉的,只不過鹿港老街、八卦山、芳苑王功海邊,其餘的,大概就模模糊糊的了。

    近日,稍得空閒,便初步規劃彰化縣全縣鄉土之旅,切分彰化為幾個區塊以員林為基底,輻射游走。東南隅員林、社頭、田中、二水、溪州、北斗、田尾、永靖…,中南隅 、西南隅、北隅…等。悠悠忽忽地在全縣恣意慢活,心覺很輕鬆,視覺卻盛滿饗宴般地厚重。

    我對幾個地方頗有印象。田中一位賣麵線糊的阿伯,看我肩掛著單眼,說像我這樣的背包客,都要到往北斗的路上買麻花卷他誇張地說著,面部盡是對外地人的一種熱情與對家鄉的驕傲。田尾一位農民,赤足踏著泥土,在炎日下,邀我一起到花田看他怎麼種花,他滿臉專業又帶著謙虛地對我說:阮田尾是全台灣,種尚多水的花…」他順手拈了一朵花瓣,貼近我的鼻頭,問花我:『花有水嘸?』。

    還有一位永靖肉圓的小攤販,看到我一副嘴饞而「垂涎欲滴」的樣子,在我點了二個肉圓之後,主動附上豆腐湯,還教我「永靖腔」與「閩南腔」有著大相逕庭的地方。他嚼著檳榔叼著煙,一頂廟會鴨舌帽和臉部的黝黑刻紋,是道地庄腳人的打扮。一群在豔陽下剝著蚵,一邊忙著與我聊天的阿婆們,是芳苑鄉王功村的真實寫照一位阿婆說,王功不僅賣蚵仔,還有知名的花生,補充著說明自家就種了不少…哦那是一位沒有心機又惹人疼愛的阿嬤。

    好多好多的鄉鎮故事那些在我流浪時,與我擦肩而過,又展現出對我的善良、大方與友善,一直讓我感動著、感動著…許久,彷彿血脈中就流竄出某種熱力,燃起我對他們的敬意。

    鄉土裡的小人物,旅行中的大感動。一直在我與台灣的互動中,表露無遺。台灣,就是這樣美。

    比起知名的大景點,我更愛造訪多數人所不知的小確幸。比方說,社頭山腳路的一間雜貨店,竟然隱身在某個百年斑駁老舊的房舍裡,它成了村裡人們的生活支柱我在雜貨店前端詳了許久,真感嘆著歷史的造化力量繼續走著,一棵老榕樹,枝葉冠頂如傘狀撐開,穩穩撐住了一家早餐店,透不進光卻吸引著許多在地村民,上頭甚至還留有早期廟宇的名稱我還發現彰化保有許多校園中的「大象溜滑梯」,或是福興鄉有乳牛村,堪稱是乳牛的故鄉溪州偌大的的公園,可以瞥見高鐵飛駛,抑或溪州保有日據時代的運糖鐵軌,以及一幢幢保存下來的建物花壇車站前一間賣麵線一間賣肉圓比鄰而居正滿足著饕客的口腹之欲離大村與永靖車站均很遠的小市區竹塘與大城鄉迷你卻五臟俱全的鄉村風貌隔座山彷彿與世隔絕的芬園鄉,蜿蜒幾條路便到南投又或頗有墨香的二水,在地的火燒麵亦是特色美食。當然,還有社頭的襪子、北斗肉圓、溪湖羊肉爐、大村葡萄、二林葡萄。

        我喜歡在彰化漫遊那是一個以平地為主,沒有高山峻嶺的地方,對一個熱愛客運或機腳踏車探訪的人來說,是一個極具親和力的地方。在彰化,市區、員林、鹿港,都有公用自行車供巷弄穿梭彰化不只地理位置介於雲林與台中,其繁華的程度,也介於兩者之間,不過於擁雜亦不過於單調的中庸之城。

   走著走著,走訪了全縣二市、六鎮、十八鄉,對我,一個外地旅人來說,這是極有意義的數字台灣有好多好多的鄉鎮城區,下一步,要造訪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