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嶼印尼,多元色彩             

 

出差。啟程。下了陌生的國度,一切總是以興奮來鋪成一條行旅的路。出差、演講是累人的,也許換了心情,會讓工作多了一點調劑吧!—我這麼想著。

我在印尼,有些遙遠。然而,他們又這麼近地在台灣常與我擦肩而過的新住民朋友。

好遠,好近好近、好遠。

你問我,對於印尼,你了解多少。我笑著說,不太理解大概就是我熟悉的那些人、那些模樣、那些故事吧!你說,我們都有著刻板的印象,去掩蓋了事實真相。我猶疑著,這個國家哪來如此的神秘?真切地說,我們誤解了。

我們指著地圖,在搜尋引擎中滑著滑著一個二億多人口的國家、一個全世界人口數排名第四的國家、一個交通及經濟和商業正在起飛的國家、一個又一個讓我們稱奇的疆域…我又怎麼去理解?我們都笑了,好像該收起偏頗的見的,來重新閱讀這塊海上的珍珠。

我們開始走著,穿過幾間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房子,是傳統的、是竹搭的、是別墅型的、是峇里島式的,錯綜複雜著,恰如一個多元世界所變幻出來的居住空間偶爾幾條仍在鋪設的道路、幾位仍在街頭遊走的貧落居民、或者一些在街坊巷弄內穿梭的摩拖車、或者是佇立在街頭的小販…,好像都讓我們有著不同的想像。而走入城中,也真實屹立著高樓、百貨,凌亂切割的天際線,把赤道的豔陽都擠得瘦骨嶙峋的。還有傾巢而出如蟻群的人群,摩肩擦踵著,聽得出語音,卻讀不出其義。

我就是分不清你們所謂的幾個地名: betecetebepaguwonlongda parsaadonggibudaworld,反正,身為一位短暫過境的旅人,也不用刻憶牢記被命名出來的名字我只要認清某個地圖點上的在地特色,以及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便也心滿意足。

你極不放心,怕我愛上所謂的路邊小攤,而翻攪一夜的肚腸。我吃了,哪怕會身陷於極度不安裡。不過,我也一直在各式的攤位前觀望著,思考著,遲遲難以抉擇----是一包米色的糖漿,裡面幾顆粉紅色珍珠載浮載沈著,一塊鮮綠色的果凍沈在袋底又或是一張咖啡色的紙,鋪著飯,包著蛋皮、豆腐、冬粉像是一小片缽狀的煎餅包覆著巧克力醬與切片香蕉或者咖哩湯飯裡鋪上雞肉片和粉絲再淋上檸檬汁或是丸子與燒賣和油豆腐所烹燙出來的熱食還有薑黃飯佐著醬料搭著幾片蝦餅…。

我都吃了。在難得的經驗中,就該勇敢地征服未知的它們。

此外,我還喜歡那穆斯林少女,斑爛的頭巾、服飾把生命襯拖地極為高貴。上天如此美好,給他們黝黑的皮膚,再搭著豔麗的色澤,露出一抹淺淺的笑,如驕陽般燦爛地溶化了我們的心覺。不只放眼望去的印尼美女,更多男人們,露出皓齒,嘴角揚起,把眼睛擠得近乎看不見,直把笑容溢出滿囊熱情來我不只一次在相機裡與他們擦肩而過,而是如此友善的一顰一笑,把旅程點綴出如印尼熱辣的炙陽般熠熠閃著光而漾出璀燦。

路上遇到幾台破舊的車,當地人稱為bemo,車體匡哴、窗戶鐵欄卡滋作響,沒有門,一路在狹逼或畸歧間搖晃或者人力車,撐著帆布,坐在軟墊上,一路巔簸著,無論車潮何其川流,載客者總是得心應手還有更現代化的ubergo-jek…。兩旁此起彼落的人聲、車聲,頂著太陽苦幹著的勞動者、無力閃爍著的霓虹、望文卻無法生義的店招、喧囂刺耳的鎚敲聲淨白簡約的咖啡、連鎖體系的品牌、獨立風格的特色咖啡館…。

我就是這樣在心底銘記印尼的。

公餘創造出的旅程,其實才短短幾天,但因為不曾稍褪的親切感,所以感覺上時間被刻畫地更為深入。這條橫向綿延的島國,羅列在南海上,在許多的的電視畫面中曾被搬上去,又退了下來,許多變化已悄然發生,但也不乏視覺中的殘敗與美麗。隨著時光的輪轉,變動著、浮晃著,或許我會再造訪,看看它的臉龐,記錄著怎樣的今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