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鋒的故事
阿鋒已經面臨第五次的小考挫敗了,他的母親說,如果再有一次不及格,便要開始處罰他了。其實阿鋒不是能力差,而是天生的理解能力就不如人,但是,阿鋒的母親總認為,這些國字注音、加加減減這麼簡單,實在沒有考不好的理由。
阿鋒的作業簿,從來不曾缺交,只要是老師分派的作業,他一定會準時交齊,而且父母親一定會過目並簽名,有時習作作業還留有前一晚母親用鉛筆寫上提示的痕跡; 每次改到阿鋒的作業,我都會揪著心:「老天多麼不公平! 給阿鋒一個不甚聰穎的資質!」是呀!有父母的關懷,有阿鋒的自動自發,卻還是天不從人願,得不到令人滿意的課業成績。
有幾次,我真的希望可以偷偷地竄改阿鋒的答案,或刻意送他幾分,好他可以開心地拿到考卷,開心地向父母炫耀。也有好幾次,阿鋒的母親和我閒聊,希望可以用盡一切的方法,讓阿鋒可以拿到好成績; 我跟阿鋒的母親說:「阿鋒雖然成績不理想,但是他是老師最喜歡的孩子之一,因為阿鋒總是會自動完成作業、自動服務同學、提醒老師忘記的事; 而且阿鋒幾乎沒有行為上的缺失!他經常就是靜靜地座位上,與同學、老師和平相處! 每隔幾天,阿鋒聯絡簿上就會畫著媽媽的圖像,寫著:「媽媽好辛苦!」你看,多麼貼心呀! 這樣子的表現,已經很令人欣慰了!有多少孩子,能夠真正懂得父母的辛苦,而表露出最天真的孝心呀!
我和阿鋒母親聊完之後,她似乎比較能瞭解自己孩子的狀況,知道學業是不能強求的,況且強逼的結果,很可能出現負面的反效果; 我甚至以自殺、離家出走、叛逆的行為來解釋,只是希望阿鋒的母親能夠讓阿鋒可以放手去飛,做個懂事、有禮貌的孩子就好了!
的確,每個生命的個體都像是夜光的星星一般,都有自己的無限潛能,在闃黑的夜裡,努力閃耀著光芒,縱使不是最炫爛的一顆,它依舊是有屬於自己的光彩。如果要在夜裡看到陽光,在白天望見星辰,那是多麼不容易呀!就像要魚兒學飛,馬兒學游泳,烏龜學跳繩,最終的結果不正是死路一條嗎?
因為生命都值得尊重的,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也都需要得到正向的鼓勵與支持,才有自信的力量; 如果身為師長的我們,都能用生命感動生命,用生命鼓勵生命,我相信我們和孩子間,一定會充滿友善與溫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