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槓青年                                 林彥佑   筆名:海笑

最近世足賽如火如荼進行著,其中一篇報導,是關於「冰島打敗阿根廷,梅西臉上無光」,關於這一篇,我的感觸不是「球技、勝負、愈挫愈勇」,而是報導裡頭的一小篇花編新聞:「冰島小國,維京精神,人人都是斜槓青年」。

關於「斜槓」一詞,多麼新穎的名詞呀!「斜槓青年」(slash),意指跨域的多元人才,又或本身擁有多種能力或頭銜的人(畫家/雕刻家/書法家/…。其中,「/」即為斜槓,是一種符號,也為「同時是…」的意思)。因此,我便思考,如果孩子不善於讀書,是否可以讓他培養他的專長,甚至是數個足以勝任的能力而善於讀書考試的,也能在不影響自己的課業之餘,試著培養多種能力。

我想著,教室裡的那些孩子,有八成的父母和孩子,很重視學業成績,在這八成中,也幾乎有七成的孩子,都另有課外補習。我知道父母親仍無法完全相信「多元能力」,而是完全地追求「智育至上」。這確實是一件極難翻轉的事,過往的「唯有讀書高」已幾百、幾十年來奠基在我們儒家、華人的身上,以致於要改變「智育」到「多元」,是有一段路要走的。

其實,也不必過於悲觀。這幾年來,也真的看到許多的新聞,是關於「智育領先,未必人生領先」的報導,或者「技職教育出身,不輸普通大學」、「創業當老闆的普通生,待遇高過公務員的大專生」。與其在「會不會讀書」的關鍵下,我倒希望孩子能擁有多元的能力,發展各式潛能。

這幾年的教育,重視「跨領域人才」,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除了本科的專業之外,能擁有另幾個領域的專才,可以是相近的,或者截然不同的。(相近的為畫畫、雕刻、書法不同的為醫療、種植、烹飪),往常,我們總認為「相近」的領域能一起橫跨,是比較好的,但最近的一些研究資料則特別顯示,若能「跳tone的大幅度跨域」,則更能為企業所用。

以我目前所在的教育界為例,如果一位英文老師,同時對資訊能力又很在行,對於帶動唱又充滿熱情,那麼她一定會教孩子把英文融入唱跳之中,甚至會錄影、剪輯、後製,置放於學校網站,或是發布於各式網路平台。又或是一位舞蹈老師,如果有語文專長,又會簡單的手藝,也可能會把自己的舞蹈教學經驗,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或者是帶孩子編織自己的舞衣…等。在學校如此,在私人的公司中,若有斜槓的能力,肯定能為自己加分不少,增加薪資談判的籌碼。

這樣「一人多才」的多元人,想必是要從小培養的,只要師長明瞭這一點,孩子願意配合,相信就能讓他們成為「斜槓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