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要要趁早!
有句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年輕的時候,不多費一些苦心的話,等到老時,就只有感嘆的份了!以「學生」來說,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唸書; 以「爸媽」說,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顧好家庭; 以工作者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把份內的事做好。因此,不論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應該「及時努力」,才不致留下遺憾!
畢業幾年後,又回來考研究所,才知道現在唸書真的吃力不少,不論是聽講、做筆記、用電腦做作業,都已是一大考驗。儘管有許多年輕一輩的在旁邊「提攜」我們,甚至不斷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打氣,仍不免感覺唸書是一種「淡淡的折磨」。我總是會開玩笑地向同學說:「畢業後,就忘記怎麼唸書了!」對方也總是會回應我:「讀書真的要趁早呀!」
隨著時代轉變,社會需求逐漸多元,以往中學畢業後,就能找份穩定的工作; 慢慢地,中學的學歷在台灣早己被看不起眼,而將標準提昇到專科或大學; 但是,雖然已提升到了「學士」學位的資格,卻發現大學生滿街都是,也己不敷各方所需的人才,因此,出現了「研究所」這個極具號召力的學位。也因為自己生長在知識普及的社會,才讓我不得不向自己的體力、精力、能力、學力挑戰。
古時候的人,將讀書視為人生的一大享受!套用在現在我所身處的生活,發現還有點「諷刺」呢! 元朝翁森曾寫過四時讀書樂,隨時讀書都能體驗無比的樂趣。張潮幽夢影也提到:「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 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 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有時候,當我上完課後,一個人背負著沈重的書包和滿腦「糊成一團」的知識時,真想好好體會古人唸書的箇中滋味,也很後悔自己為什麼不趁「少壯」時,多唸一些書呀!如果以前能好好唸書的話,說不定現在就是在「玩月」的階段了呢!
儘管如此,雖然說讀書要趁早,但是我們這一群「回流」的老同學,在「書本外」的領域,卻比其他的同學知道得要廣泛,例如當我們上課時討論到「古代禮俗」、「台灣鄉土俗諺」、「老一輩的思維」這一類的議題時,都能憑我們走過的歲月,理出一番滔滔不絕的道理來呢!而且,班上同學知道我們的年紀較大,也都會主動過來幫我們的忙; 當然,我也都是把他們當做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
所以,雖然「課本裡的世界」對我而言,是辛苦萬分的,但是「之外」的天空,和人際的相處,卻是甜蜜的。
不過,我仍是要奉勸想要再進修書的伙伴:「讀書要趁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