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孩子的坐姿
暑假過了一半,這幾天學校的夏令營紛紛開始,許久不見的小孩子,也長高了不少。我帶的是高年級的學生,剛好是孩子開始發育的時候,也是邁向「小小大人」的階段。這些小孩子,有的配起眼鏡,有的坐姿開始散漫,一些「不像樣」的舉動開始浮現。
身為爸爸,也身為老師的一份子,我很重視小孩子的「姿態」; 這不僅包括了「儀態」更包含了「姿勢」。儀態,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不論是言談舉止,或是相貌,端莊與否,都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姿勢,同樣會帶給別人對你的評價,但更重要的是,姿勢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身體的發育。
古人說:「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確,走的時候要迅速,有自信(因時空而異),站立的時候要挺如青松,坐姿要如大鐘一樣穩重,臥躺的時候要像弓箭一樣,能屈能伸。古代人是極其重視禮儀的,因此才會有這樣子的說法。
最近發現我們班的小孩子,看書時常手拖著腮,或是趴著看書,有的寫字時,姿態也不標準; 我們俗話常說:「坐得正,才會得人疼,不正是這個道理嗎?」所以當我看到班上的小孩子有時候會不經意翹起二郎腿,坐兩腳椅,看書離桌面太近時,我總是會拍著肩膀跟他說這句話。
我曾經上過讀經教育的課,那是一種心靈美學與生活修煉的課程,講師曾經跟我們說過「三正一指」,意即「坐姿正,經書正、椅子正,手指著經書」,可見這種從古時所留下來的經書傳授,歷經千百年之久,依舊存在其價值。
有過研究資料顯示,在國小時,如果養成坐姿端正的習慣,到國高中之後,幾乎都能在短時間內維持標準坐姿,並且迅速讓心平靜下來; 坐姿端正,心無旁騖地專注看書半小時,勝過於坐姿不端正的唸書一小時; 對於坐姿端正與否和老師上課的互動情形,也發現老師較欣賞坐姿端正的學生; 坐姿端正的學童,也比同年齡坐姿不端正的學童,生長速度較快,骨骼發育也較完全、均衡。
坐姿雖然不致於影響到一個人的「大局」,但也絕非可以漠視的,它同時可以影響到別人的「觀感」和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相信各位父母、老師應該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坐得正」也「行得正」吧!也難怪我們常說,要「堂堂『正正』」的做人,不就是這樣的道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