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日葵在唱歌
小孩子的想像力常是出乎我們意料的; 所以我們在路上,往往可以看到小孩子佇足片刻,為的就是觀察一朵花,可以說出牠像什麼?為了一顆奇形怪狀的石頭,可以摸上一整天。最近流行的「水晶寶寶」,其實只是一種化合物罷了,竟也可以透過廠商和小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出如此「可愛」的名字,而且還註明了活生生的注意事項,真讓一時不察的我,以為水晶寶寶是個有生命小寶寶呢!
學期中,我要讓孩子創作童詩,我帶小朋友到操場中觀察天空、地上、前後左右兩旁的景觀,讓他們隨意選個主題來寫詩。小孩子寫詩的方式,通常很簡單,也就是「聯想法」,例如看到天空的白雲,能夠聯想到「棉花糖」,而棉花糖又能聯想到「螞蟻」,又繼續想到「團結合作」,於是一首詩就可以這麼寫成:「天上一朵朵的白雲,就像是棉花糖,我就像是一隻貪吃的螞蟻,想和朋友一起團結合作把它吃掉。」這是中年級的孩子所創造出多麼有想像力的童詩。
還有一個孩子,非常細心地觀察一旁的向日葵。她說:「老師,我聽到向日葵在唱歌耶!」這真的不像是四年級的孩子所說出來的話。我說:「真的嗎?那妳聽到他在唱什麼呢?」她沒有回答,但是她一直看著向日葵和上面的瓢蟲,一直想著如何發揮想像力來創作童詩。我又看到一個小孩子,看著立在牆邊的石頭,寫著:「石頭就像是不會說話的畫家/靜靜地坐在牆邊/接受風吹日晒的洗禮,越來越有氣質。」
我們常常將有形或無形的東西,用一個「主觀」的「標準答案」去解釋名詞的各種現象,於是我們被灌疏的都是統一、刻板的單一答案。比方說,向日葵只能說她像太陽,不能說她在唱歌?小狗只能說他在吠壞人,不能說他很高興的汪汪叫?下雨就只能表示老天悲傷在哭泣,不能說是喜極而泣?我們的生活當中,因為加入了各種創造力、想像力、多元思考的元素,而顯得熱鬧非凡; 也因為加進了小孩子的童言童語與天馬行空的想像,更顯現出獨特與充滿童趣的韻味。
現在的我,不論在教學上,或是在家和孩子陪伴時,我總是喜歡讓他們用聯想的方式,去思考一個「主體」的連帶關係。我發現這種小小的遊戲,不但讓原本很死板的教學,頓時活潑了起來,也讓原本只處在玩樂高積木和電腦的孩子,能更有腦力激盪的機會。的確,孩子需要靠大人來激發潛在的想像能力,才能幫助他們脫離制式的思考模式。
現在的時代 講究的是創造力、多元智能、多元學習與帶得走的能力; 如果我們做師長的,都能給孩子無遠弗屆的想像環境和更寬廣的思考空間,相信他們一定能沐浴在無壓力的學習場域中; 或許,哪一天,他就是小小創造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