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眼睛旅行
前陣子,因為腳傷,請了一個多月的假,原來和孩子約定要在畢業典禮的時候康復來參加,豈料到,醫生跟我說韌帶的傷很不容易好,騎碼得花上三個月以上的觀察。
典禮結束之後,孩子都紛紛畢業各自「找樂子」去了,只留下一個孤獨又”殘廢”的人,守候在教室,等待「有緣人」到教室陪伴。幾天的等待,依舊沒有「善心」人士前來探視,乾脆向學校請了假,展開原先早已計劃卻不幸泡湯的鐵道旅程。
我很喜歡旅行,那是上大學後開始培養的樂趣。不論是騎單車、機車、溜直排輪、坐火車,統統是我的最愛。我更喜歡自己一個人,坐著普通號的列車,看著窗外的風景,一幕一幕往後挪移; 窗子就像是一個永遠無法對焦的鏡頭,總是無法抓清眼前的任何一刻。尤其當列車經過鄉間時,偶爾一陣花香、叫賣聲,甚至是炊煙、燒柴、牛糞的味道,都足以勾我小時候的回憶。
自從上次腳傷,我幾乎已經悶在家裡一個月,哪裡也去不得; 經過我向醫生詢問是否能走路,也向老爸央求半天之後,我才抱著「如履薄冰」的心情,進行我的「眼睛之旅」。
以前的鐵道旅行,總是免不了在每一個小站徒步奔走,停下來到鄉鎮的中心晃一晃,算準下一班列車到站的時刻,吃吃小吃也好,或者找找老房子,看看那個鄉鎮有沒有什特別的景緻; 接著再繼續往下一個小站出發。我喜歡鄉村小鎮更勝於繁華的市區,也許是小鎮能閒逛的地方不會太擁擠,也不致於「鳥不生蛋」,而熱鬧的大都會,卻往往充斥著過多的喧囂聲與繁絃急管的嘈雜聲。小時候早已習慣恬靜的生活,所以在鄉間小路聞聞「鄉村味」倒也是充滿著古早味。
這次的旅程,我從高雄出發到台東,沿途共經過三種幹線:分別是西部線、南迴線和東部線。景色各有不同,也讓我能大飽眼福。西部線從高雄以南,充滿南洋風情,屏東一帶的椰子林再到枋寮以下的海岸林,到處都是豔陽晒下的暑熱痕跡,和著西海岸吹來的海風與浪濤聲,更帶來夏天的滋味。
繞行至南迴線時,由於山洞與隧道的關係,手機一度接收不到訊號。看到的兩旁盡是山谷、溪流與岩壁,當火車越往深山走,就越望不海。這一段更感覺得涼爽,因為熱氣早已被森林的樹蔭和山壁給阻擋、蒸騰了; 而且坐在這一段,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地親近大自然,也似乎感覺自己就有如山裡的一份子; 還有一兩處早已灰飛煙滅的老房舍和老車站,可以說是充滿古樸風情的路段。
約莫五十分鐘後,我隨著火車一路迤邐到了東海岸; 眼睛張大一些,隱約可見孤懸在海外的小島—蘭嶼,似有若無地座落在海外。東部的海水,比西部清澈、湛藍,浪花似乎也比西部更有情調。火車時而親近海岸,時而遠離; 但不變的是,鐵路永遠和海岸線一路伸展蔓延開來。台東地區的車站分布,同花蓮一般,都以小站居多,而錯過這一班,就得再耗上一個多小時才有下一班; 所以以我目前純粹用「眼睛」旅行的狀況而言,根本不適宜長程在鄉鎮中步行。
以前在花蓮唸書的時候,曾經一個人坐火車到台東,沿途找幾個小站停下來歇息,才發現這些地方許多古厝、車站都已人去樓空; 有些車站踏出來,連賣吃的攤販也沒有,更別說那那些小商家了; 而且更誇張的是,有的站根本沒有站務人員,有些站也沒有明顯的指標。我只記得幾年前的那一趟花東「苦行」,是露宿在花蓮東竹車站,隔天一早,拖著疲憊又忐忑不安的心,趕緊搭直達車回花蓮了。
直到買了車子之後,我鮮少坐上火車,或用走路的方式在鄉鎮上遛達。一直到了這一刻,我才發現,用眼睛旅行,就像是在欣賞一齣大自然的電影,任由窗外的景色自導自演,不用耗費多餘的力氣,只需要用心裡的聲音,微微讚嘆出:「啊~好美」。
坐著普通號列車旅行一點也不累,不但可以坐在固定的位置,享受窗外的風光,更可以省去踏出月台的疲累與錯過下班車的困擾。難怪現在一群瘋鐵道的「鐵路達人」,看到火車從遠處緩緩駛進時,莫不抱著期待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