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力的養成

實力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平日長期的積累與醞釀,方能穩固。有些才藝,可以速成,但是,有些能力,則需要經年累月,曠日費時,才能有所成就; 更甚者,還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才能證明自己的實力。

    今年年初,和幾位好朋友一起環島,甲君背著一只行李,裝著簡單的衣物,就隨著我們出發; 其間,我便問甲君:「你都沒帶地圖怎麼行!」,原本以為他會吃定我們說:「哈,我以為你們會帶」,沒想到,他成熟穩重地說:「地圖在腦子裡」,於是,我們一行人,便在他的帶領下,遊遍了全台灣重要景點。

    在這樣的經驗中,我意會了:有些人極有空間感與方向感,許多的地名、觀光景點都瞭若指掌,牢記腦海,甚至連人文與自然的故事,都能倒背如流; 這些人,他們本身就是一本「活地圖」,因為長期的旅遊與史地考察,讓他們在每一次的探查中,都累積著解說的能量。

    在今年的國語文競賽演說項目中,第一名的選手,其實是資料攜帶最少的,我好奇地詢問: 「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告訴我:「我每天都會撥三個小時閱讀、看新聞,有時候聽音樂、看表演、逛街,累積生活經驗」; 我逐漸理解了他的說法: 原來,他「每天」都在準備,許多資料早已輸入腦中,頂多只是將佳句、好文、值得一記的資訊寫在小冊子裡,而這本小冊子,便是所有的「閱讀精華」,也因此,他看似沒有準備,但卻是準備最充份的!

    所以,當你看到一位作家,在寫稿前,還悠悠哉哉地樂活過日子,其實他早已累積了不可勝數的資訊; 看到演講者手上沒有任何的資料,並不是他沒有準備,而是資料都在腦子裡激盪著; 考試前看到幾位成績好的考生,老神在在的,還能閒聊納涼,其實他早已將知識融會貫通了。

    實力的養成,其實就像以土填窪、鐵杵磨針的功夫,雖然每日每夜不會感受到其增長與消損,但它確實慢慢地累積; 更像是蓋房子,到最後需要「修補」時,其功夫就像是「總複習」一樣,或者只是裝著模,作著樣罷了。

    所以,下次你看到有人可以在大場合裡無所事事,若無其事地「準備」時,他才是真正的強者,畢竟,許多的強者往往是沈著、內歛、穩重、不鋒芒畢露也不狂妄自大的,他只會坐在一角,惦惦吃三碗公,靜靜地回顧他平日究竟準備了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