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強調學習的場域未必侷限於教室裡頭,同樣的,教師的進修與教材研發,也未必只能在校園裡才能進行。
暑假快過一半了,身為教師的我,確實也沒閒著。首先,到其他縣市參加說唱藝術的研習,帶著滿滿的資料回來,也將上課的教材化為學生可吸收的內容,包括數來寶、相聲,一一打字,一一找鄰家的小學生來示範,我早已迫不及待地希望開學能將這個有趣的語文藝術「現學現賣」呢!
接著,又參加縣內辦理的書法創意教學,原來書法不是只有枯躁的楷書、坐姿端正的懸腕、運筆; 我學習到書法可以結合鳥蟲體、石頭彩繪、褶扇、書籤,再與音樂結合做動態演出,而且「書」與「畫」的結合,更可以讓書法跳脫傳統的書寫技法,我更為此自創一些學習單,希望下學期能趕緊派上用場。
前陣子,又遠赴「國境之南」,替一群偏遠的弱勢孩子進行閱讀與寫作教學,利用閒暇之餘,親臨「海角七號」的拍攝地,也到月琴的故鄉-滿州,以及思想起的故鄉-恒春走走,感受陽光、山水與台灣民謠的魅力,也正準備開發月琴融入藝術人文、民謠融入鄉土課程、墾丁山水融入詩詞吟唱、電影風情融入社會,以及將車城溫泉蛋、洋蔥、滿州港口茶進行一場文學與味覺的饗宴。
暑假,是讓老師充電的機會,也是寓教於樂的好時機,我認為,如果在學校沒有規畫適宜學習、進修的課程之前,只是一味地要求老師一定得待在學校備課,那就好比硬要一個學生整天在家裡,然後要他寫出一篇「戶外的生活經驗」一般地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