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興趣是工作
日前聽了一場蘇蘭老師的演講,她提了二個問題:「你的興趣是工作的請舉手?」「你的工作是你的興趣的請舉手?」乍聽之下,這兩個問題似乎一樣,但仔細思考之後,會發現原來還是有些差異; 不過,祇要舉手的話,都代表著你是樂於工作的。我很喜歡的一句座右銘:「人生往往不能隨心所欲的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重要的是你能把正在從事的工作,變成你喜歡做的事。」
每天八點開始上班,我總會提早到辦公室沈澱思緒,醞釀工作情緒,讓一天的對務可以進行得更順利。常聽到有人在抱怨自己的工作繁重,待遇又不好,被老闆吃得死死的; 老實說,自己也曾有過忙到分身乏術、天昏地暗的經驗,但牙一咬就過了; 畢竟,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得堅持把握把握原則,站在工作崗位上「把事做對」,再苦也要撐著,捱到週末,就能好好享受「做對的事」了。工作的喜悅和生活上的滿足,並非決定於待遇,而是決定於是否能夠在生活與工作中自我肯定。
下班後常和同事一起吃飯,聊聊上班情形,慢慢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容易地就在工作內上手。也有多數的朋友對於工作有了倦怠感; 那種初任職務的熱忱與動力都在時間與人際的考驗下,逐漸被稀釋; 或許是因為本身工作性質的關係,每天會接觸不同的人,激發無盡的創意和開創不完的商品,所以每一次的工作就像是在等待新奇的事物發生一樣,不禁讓自己覺得工作本身實在太精采,想到有那麼多的事情可以去發揮,就很充實。
人人常說,下班就應該把時間留給自己,放鬆自我,時間一久,我發現我放鬆了自己,卻也同時在做「加班」的工作; 例如看場電影,這不就是創意、靈感的來源嗎?騎車遛達,看到各式各樣的廣告招牌、各類叫賣聲、各種前衛流行商品,這不就是感官刺激與明天做計劃的idea嗎?興趣融入工作,工作當成興趣的感覺真好; 每一秒鐘都在工作,但卻絲毫不覺得累。
愉悅的工作態度是自己該去培養的;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如果真的被工作羈絆了,境隨心轉,你會發現工作就像吃龜苓膏一樣「苦中帶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