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座山,兩個世界
我一個朋友,這個學期第一次到山裡去代課; 當他知道他即將要「上山」去任教的時候,他的心裡猶豫許久,徬徨不已,詢問過不少人的意見,最後在幾個知已的「慫恿」與「半騙半哄」下,他終於「甘之如飴」地上山去了。
他不想往山裡去代課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長期住在市區習慣的他,很難想像當地的情況,尤其對一個喜歡看電影、逛街的人來說,真的很難適應「隱居」的生活。最後說服自己,就當作一個學期,到那邊「養老」,也順便當渡假。
他已經去一個星期了,這幾天特地打電話給我,向我「炫耀」當地的風景實在優美,人情味濃厚,雖然吃飯不方便,但是不至於「鬧飢荒」,他還說家長也歡迎他到家裡搭伙,下山一起採買…等; 更令我羨慕的是,他說他一個班級只有六個小朋友,三男三女,要做任何課間活動,都不會不公平; 看來,才一個星期的時間,他已經漸漸適應了。
我告訴他,我的班一共有三十多個學生,改簿本就是(30*n)本,和家長聯繫就是(30*n)次; 他開始感受到「心裡平衡」的感覺。其實,山區平地各有優缺點,也各有不同的班風與帶班方式,光是學業成績就是天大的差別了; 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許多老師不願意到山上去任教,而導致程度最不好的學生,面臨的是「最不甘願」臨當地的老師。
對於這樣的情況,其實我和他都感慨滿深的。這是長久以來教育界一直存在的問題,更是M型社會下逐漸拉開的趨勢,這是天生立足點上的不平等,也是後天很難彌補的差異; 因為再怎麼說,偏鄉地方的「便利」性,不論物質、教育、文化、交通等,原本就很難克服; 再加上人的「心性」,總是認為自己處得不錯,就不太願意改變現況,或是移到另一個新的環境; 更何況大家覺得這是政府的責任,涉及的是大範圍的,誰能以已之力,一搏大局?
弱勢地方的孩子,或許在學業上不如人,但不能忽視的是原住民孩子的歌舞表現、運動表現; 不能忽略「新台灣之子」,雖然是文化與語文的劣勢,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至少會二種不同的語言; 不能忽略海邊的孩子,或許是從事漁業,但這可能演變成與漁業相關的藝術創作、海洋文學等。上天雖然關閉了一扇門,但他同時會打開另一扇窗給您; 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不論是偏鄉或城區的孩子,都有值得挖掘的才能,就如同這幾年來提倡的多元智能。
或許有一天,和朋友相約到山上短暫停留一下,體驗當地的生活方式,接觸大自然的孩子,或許我們才有資格,去談兩種不同的教育型態吧!那麼,如果您要問我,究竟我要不要到山裡去?我只能笑著說:「等到哪一天,我老了,再去靜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