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開學生活
忙,要忙得有意義,要忙得知道所做所為所處所要的是什麼; 否則,忙到最後,終究陷入「忙、茫、盲」的泥淖中。
最近開學了,不只小朋友忙著收心,家長忙著找補習班,最忙碌的,莫過於老師了: 忙著整理資料、忙著叮嚀常規,忙著聯繫家長; 更忙的是,請了一個學期的假,回到工作崗位,還要忙著和同事打照面,更要忙著「收心」。
或許自己帶的是體育專長資優班,再加上課表與一般有所不同吧! 所以帶起班來,顯得特別有被「聚焦」的感覺; 這種感覺,來自個孩子、每位師長,也來自「好勝」的自己,總覺得要設計出最有創意的課程,要滿足每一位家長的期待,要打出資優班的名號,才不致於讓班級的「風光」隱晦不明。
開學,意謂著學習的新階段; 有了契機,重新有了展望; 因為一切都是新的,所以每每讓人有滿心的期待; 我看到每一個孩子期待看到老師的眼神、每位學生求知的渴望、家長期待孩子能夠「青出於藍」的表現、學校行政對於班級的期待與「關愛」…; 因此,我只能在開學的一兩週內,儘快融入班級,期待自己不負眾望。因為期待,讓教學有了新的想像與動力。
因為開學的忙碌,才能真正了解老師的付出與師生互動的可貴。記得我初任教職的時候,學校安排我當英語科任老師。因為英語對小三的孩子來說,是全新的課程,甚至成為一種弱勢孩子排斥的課程、負擔。因為是科任老師,所以學生在班導的影子下看到感嚴,在科任老師身上,卻只看到溫柔、年輕的「大哥哥」。在那段時間,沒有級務壓力,也幾乎沒有帶班的責任,陪孩子上完一節課,就「煙消雲散」了,下一週,再期待又一次的見面。那一年,我過得特別的「閒」,甚至開始懷疑老師的工作或是教師對學生的意義何在; 在心裡,真的對教學有很空虛的感覺!
然而,在學期初的忙碌日子中,我不得不留在教室裡處理級務,多陪陪孩子; 孩子和我有更多的相處時間,雖然忙,卻是一種「甜蜜的負落」。有人說,真正樂於工作的人,就是真的進入時間的人,可以上課到忘記時間,可以四點下課捨不得離開教室,可以回到家,繼續準備教材,這種「廢寢忘食」的人,真是教育界的榮耀呀!我不期待可以如此地偉大,或是讓教學的生命如此的浩瀚,但求問心無愧與敬業盡責。在我的教育理念當中,我想到的是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學習、安全生活,也許在資優班的光環與環境下,學會謙卑,學會運動家的精神,塑造一個文武雙全與精益求精的理想吧!
一個忙碌的星期過去了,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思考一學期的規劃是什麼?要給孩子的是什麼?要怎麼經營一個班級?以及怎麼讓孩子融入我們的教學理念中。再忙,也要忙得有價值,忙得有意義; 只有在真正最忙的時候,反而才有時間靜下心來看清自己,究竟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期待在新的學期中,和每位教職朋友,一起勉勵,當個「鼠per老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