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走、思考與人生
 
時序入夏,約莫六點,天已走出晦暗再緩緩地遊走,天,不自覺地就亮了起來。

    有好幾個清晨,我總是不自覺地讓外頭的光線,暖暖叫醒,好讓一整夜的沈睡,可以暫時舒活而甦醒。

    天很亮,心很明。

    夏天就是這般地清朗,不用刻意擦拭,也不必特別點亮愛的燭光,這麼一頭燦亮亮的晨曦,就足以讓人神情氣爽。

    神情轉而淡定,心思卻有著一鼓躁動。從冬天,再至春日,繼而入夏,我一直慣於健走冬天怕水,怕游泳,春天也怕水,也怕游泳,只好一直活動腳腿筋骨,讓凜冽的天寒,也足以滲出汗水於是,我選擇健走,維持一年來與天地同行的節奏,也為夏日注入沸騰的青春。

    健走,是我生活的固定節奏我愛健走,源於它不需花費大量的金錢,連少量的零用錢都可以省下來其實我更愛健走,在於走路時的思想迴盪村上春樹寫了一本書,說健走、跑馬拉松是他生活下去的動力,他藉由慢跑來詮釋自己的生活,讓自己更有活力與信心面對自己。一位超馬選手說,我跑,故我在超馬媽媽邱淑容,儘管已裝上義肢,仍堅持出席種種健走、慢跑的場合。可見,這種腳與腿並駕齊驅的運動,早已深入許多人心。

    我在思想與健走中徘徊,每每可以激發不同的想法。健走時,身手活絡矯健,腦卻相對的清晰,往往上班時盤繞在腦中的疑惑,卻一下子就隨著步伐而解開有時突然打結的文句,也在碎碎有詞的健走中,倏忽地豁然開朗有時學生拋來一題看似沒有答案的百慕達題目,也在汗水中逐漸融化了困厄的情境又或是什麼都不想,只是呆呆地,看著,人來人往,風起風落。

    除了思考,我也愛讓眼睛捕捉夏日的瞬間。也許是操場邊的一棵阿勃勒,正偷偷地綻放起黃澄的花瓣也許是一年四季都有著嫣紅的九重葛,正緩緩地爬上了竹藤也許是一隻校園裡的鳥兒嬌客,正等待著健走者的餵食,又或許是片片的殘葉,在南風吹奏的午后,響起沙沙的葉聲又,又或是不留神地瞥見一隻赤腹松鼠,正瞧著我們這群健走者,忽快忽慢地挪移著腳步。有時候,邊走邊抬頭仰望雲朵,時而團團錦簇,時而柔綿似絮,有時幻想著它將變成一雙鞋、一匹馬、一架紙飛機有時我傾聽內心的鼓聲,應和著風吹來的旋律,我感受著生命是何等的美好,何其祥和!

     健走,讓我腳根活躍,視覺亦之熱鬧。我也愛看人,看一群老人緩緩地蹣跚而行,恰似朱自清<背影>裡的父親有時看年輕的小夥子,急馳地飛肩而過有時看小孩子,又跑又跳又笑又叫地踩踏在土地上有時是一對夫妻,牽著手,一圈又一圈畫過操場跑道,一如歲月的年輪有時是父子,有時是母子,有時是情人。有的人穿著T恤,有的人身上披著毛巾,有的緊身衣褲,有的赤裸著上身…,我這麼覺得,健走的同時,我看到不同的人性,不同的心境,仿若世界的縮影,就在健走者的眼裡而操場上曾經流逝的時間滴滴答答,又彷若我們生命,在操場的這頭,的那頭,有著生與死的象徵與詮釋。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一位愛健走的人所書寫的,他說,他喜歡在健走的時候,思考人生的問題,乍聽之下,有些唐突,有些詫異他說,如果一圈操場就是一段人生,你選擇用健走還是慢走來完成?你選擇專心於自己的步伐,還是鍾情於紛紛擾擾又五花八門的誘惑裡?你選擇自己獨自行走,或是選擇搭擋相扶而行?你選擇容易行走的跑道,抑或充滿碎石的紅塵跑道?你選擇內圈或是外圈?你要白天健走或晚上健走?你決定要順著大家的方向來走,還是反其道而行?

    每一個問題,都有影射的人生思考。

    我從來不曾想過,簡單的雙腳運動,竟然可以思索出這麼深刻的人生問題後來,我才漸次地想像著,所有偉大的創造、發明、成就,都來自於深層的思考,而習於深層思考的人,又來自於自己一個人的步行時所發想而來的。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在健走的過程,想著某種問題,乃至各種也許無解的問題我甚至會去鑽牛角尖,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與自己對話,從中理出一些旁人都可能咋如稱奇的答案。

    也許,對我而言,健走就是這麼滿是興緻吧。它除了是一種「身」的運動,其實也是「心」的運動「身」是一種形而下的思考,「心」是一種形而上的反映,當我靜靜地一個人,在柏油路上行走,在鄉間崎嶇的小路健走,在荒原的一處田埂漫走,在毫無枷鎖的岸邊堤防行吟游走…時,我就在實踐我的生命歷程,我在尋找一個答案,等待一個可以說服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