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城市漫遊


在南部生活許久,對於台北的生活,一直是種夢想然而,在夢想的背後,其實仍有一些掙扎絕大多數的人,對於台北,似乎有著憧憬,當然,有更多的是這個城市所帶給我們的魅力,或許,是一種百感交集吧!

    就先從台北車站說起吧!一棟宏偉的建物,靜靜地端坐在忠孝西路上,這雄渾的建體裡,內部流淌著各式各樣形形色色匆匆忙忙的人,本地的、外地的、青壯的、老弱的,全都在這個時空點交會我驚訝於台北車站內的人,在一座猶如城市迷宮裡,竟能忙亂卻又找出正確的出口,進行下一場任務。每逢下了車廂,捷運也好,火車也罷,或是高鐵,黑壓壓的人頭一片,我便畏縮地成了一個陌生的旅人,在人群裡在指標間,載浮載沉,尋找出口。我想起曾在廈門、北京、上海的車站游移,一較之下,才發現,台北的站體,跟本沒有這麼地複雜--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壯觀的地方!

    當我站立在忠孝西路上,我瞥見一棟101大樓,抖擻地從東區瞬間佔據我的眼簾,特別在晴空日照之際,陽光把101大樓照耀地金光熠熠,也把忠孝東西路的高樓大廈全都映照得金碧輝煌路面的、建物的、窗台的、花草樹木的、車輛玻璃的、行人身影的,全籠罩在一片日光的幸福裡。這樣的視覺印象,讓人不禁感受到晨曦裡的希望,城市裡的朝氣。有時候,我特別喜歡漫步在大台北的街區裡,在這個陌生的國度中,沒有人認識我,我可以蜷縮成一位什麼都不懂的人,就這樣輕輕鬆鬆又大智若愚地問路,然後等待有緣人指引我走向遠方的城堡。

    有的人喜歡台北在台北城裡,能自我獲取一點優越感,端看那些高物價、高房價、高消費,就足以把自己捧得比天還要高在台北的生活中,有時我會幻想自己成了城市的子民,我可以搭捷運、享受便利、先進的生活,比起鄉間的牛車、田埂、阿土伯,簡直是雍容華貴的代稱不過,總有人不愛這麼城市,有人厭惡於滿坑滿谷的車潮人潮,有人不習於在人群中呼吸到殘敗的空氣,有人不愛汲汲營營開口閉口總是名與利,有人厭倦了進入車廂就是窒息的開始。這座城市,有太多令人喜愛,但也相對令人反感。

    做為一位外地來的觀光客,我仍是喜歡的。在這個觀光友善小城裡,我如釋重負有時一張一日捷運卡,就能在好幾條密如織網的捷運系統上行吟游走,空中的地面的,老城的新生的然後在喜歡的站點下車,悠哉地享受城市的氛圍有時候,連接了一台公車,就可以在剎那移動到另一個景點或者騎乘單車,也可以在台北密閉的城區裡,恣意吹拂著暖暖的風。

    最近坐到了象山站,轉個車,就到了四獸山之一的象山,緩緩拾階而上,101大樓便矗立眼前,它近得就在眼前一般,近得像是伸出手就能捧在掌心這棟在跨年晚會闖出名號的大樓,平日只能在螢光幕前瞠目結舌的,竟就在我緩緩步行而上的象山之外,可近觀,也可褻玩焉我彷復感受到,這座城市因為大樓與象山的比鄰,而收歛了一些座標位置。

   在台北,仍有這樣一個親近自然的地方我一直以為,台北,是個僅有人文,僅有喧嘩的城市,但慢慢熟悉之後,我才知道,台北的世外桃源,有著花香台北的美麗風華,有著人情自然台北的生命,有著耐人尋味的風采…。而我,來到台北,有什麼感受,可以來書寫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