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不浪費食物
前幾天一個朋友打來和我分享剛開學的事,其中他說他們班有一個孩子,不太喜歡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所以動不動就想倒掉,或是吃得特別慢。更令人驚訝的是,我朋友打電話做家訪的時候,父母竟然認同小孩子的說法,覺得不好吃的東西就允許他倒掉,回家媽媽再做好吃的給他吃。那朋友為了怕和家長起衝突,就乾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聽了之後,好感慨,為什麼父母親會用這種方式教自己的小孩,從窮苦日子過來的父母親,難道不知道珍惜物質、不能浪費的重要嗎?浪費食物是萬萬不可的,哪怕是一口飯、一湯匙的菜量。我們都知道,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是最聽爸媽的話了,父母說一,孩子不敢說二,也就是這個原因,師長都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言教。
在我父親生長的年代,大概是四五十年,那時候一般農家的經濟不是很好,所以菜色往往很差,也許一個便當拌個豬油再加一顆蛋就可以打發了; 因為物質的缺乏與選擇性少,所以很少聽到有人挑食。可是這些年來,時代不同,情況也不同了,不但食物多元化,加工也越來越細緻,讓我們對食物的要求也愈來俞高,愈來愈挑剔; 一旦選擇多,挑選的機會就大,就容易造成愛惡的差別; 而這種差別,無形中就帶給孩子偏食的習慣。
非洲的貧窮是眾所皆知的,他們許多的嬰兒、小孩子,經常不是死於疾病就是死於飢荒。我們一餐四個人所吃的,足以餵飽他們一天的份量。幾年前替代役連加恩醫師到非洲行醫的時候,他很震驚,在史地課本所看到的圖片和所讀的文字,那些血淚史,一點都不假,包括用手抓飯、喝洗澡水,甚至吃一些烤不熟肉; 而我們平常看到的餅乾甜點飲料,在非洲的某些國家,根本是奢侈。
其實不只是非洲,就連在台灣的某些地方,也常有三餐求不到溫飽,或是寄人籬下,隨時需要民眾與社會局支助的家庭。以前我一個朋友在社會局服務,他說遇到窮人家,不急著給錢,先給他們食物,讓他們三餐溫飽,再來談別的。而今天許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的確需要改下身段,看看世面,去感受那些有飯吃的困苦人家。我們要教育孩子的,是要懂得知福惜福,再去造福享福,要去學會基本上的滿足,再去求更進一步的需求。
我不反對有錢人買高貴的東西,可是討厭因為家裡有錢,就浪費一切,或是看不起那些穿破爛的人。我也常跟孩子說,如果你自認為家裡是有錢人的話,那恭禧你的生活可能比別人方便,衣食無虞; 但是請務必多想想窮苦的人家; 而那些平凡的家庭,或是經濟來源不穩定的他們,我們更要珍惜現在所有,開源節流; 唯有在不佳的環境下成長,才能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今天當孩子他覺得倒掉一碟菜無所謂的時候,以後可能是對一盤菜的口味越來越挑剔,也越來越不能適應別人煮的口味,更可能不能適團體的生活。從吃飯的小細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在家的教育以及父母教養孩子的方法。現在不教他這口事,長大之後可能隨手倒掉一鍋飯菜,或是不關燈,不關水龍頭。
學校的午餐,不只是色香味,其實也是對廚工媽媽辛苦的結果,就算口味不如預期,也該秉持著感恩的心,吃進肚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