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方格子
陰闃的病房內,透進些許暖意,把冷空氣逼到無地自容。我抬頭望見窗外的藍天,和著幾朵祥和的白雲,偶爾幾架航機穿越城市的建築,好像所有的希望,都遨翔了起來。
病房內的人,有的已經癱瘓,有的尚喘著一口氣息,有的是意外傷害,剩下的,就是來探病的家人,和穿梭不息的護士小姐。一個午後的病房,原本該是靜謐的時刻,更因為湧進大批的家屬,而顯得熱鬧非凡。
從早到晚,總是人進人出,我躺在病榻上,唯一的休閒,就是數著對面床的探病訪客,和猜著那些補品究竟有多補; 等到兩眼的目光倏然交接時,我趕緊移動焦點,望向四方格子之外。
已經好久沒有這麼安靜地一個人躺在床上,茶不思飯不想,所有的思緒都在暫時間,放諸自然,一切皆空; 沒有任何的事物,只有一個煩惱鎮日纏在心頭,那就是何時會康復。
隔壁的阿伯時而隔著布簾,向我鼓勵,說者年輕的少年,傷口容易癒合,康後的情況也絕對比老年人還要快,他也不時地叫我不用乾著急,越煩惱反而越不容易好; 我也忘記我怎麼回應他了,只覺得好像所有的打氣力量,都早己變成一種安慰,甚至早就已經聽得麻痺了,似乎談不上什麼建設性; 於是,我繼續望向四方格子之外。
四方格子之外的,從晨曦到夜幕低垂,總上演著不同的戲碼,原來,這種行動電影院就這麼活生生地搬到眼前—沒有字幕、沒有導演、沒有音效,但是卻有滿滿的燈光效果。一早醒來,盡是太陽散發出的光芒,透進小窗,灑得金珠在病房內漫天散落,細小的塵埃都看得一清二楚; 導演就是自己,吩咐那些窗外飛鳥們趕緊打上字幕,配上些振奮人心的叫聲吧!好像今天的病房內再度充滿朝氣,腦海裡閃過的字幕很簡單:「祝你早日康復!!」,至於配樂呢?飛鳥們閃過,悄悄地說:小聲一點,別吵到別人了。
到了中午,太陽昇到病房頂頭,望不見,卻強烈感覺到熾熱的陽光正烤著白色巨塔內的所有躺著、走著、拄著拐杖的人; 也難怪護士都穿著白色衣服來反射太陽的威力—真的是這樣嗎?午后,溫度持續加碼、再加碼,所有的人終於熱昏而躺在床上休息。格子外依舊上演著「熱力四射」,那是一齣默劇,靜得街頭的民眾、所有看似火柴盒的車子,都消失在城市的臂膀中,統統返回避暑勝地。所有的字幕,音效暫時歇緩,導演還在苦思下一幕的情節。
傍晚時分,飛鳥倦了歸巢,打從窗外再振翼飛過,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窗外的生機與格子內的沈寂。沒有導演的導演,您辛苦了,努力地找出天邊的襯景,擔心一下子換上黑色布簾,可就讓病房內的病人一下子就少了打屁聊天的時間了; 於是導演變換夕陽的餘暉,控制彩霞的明亮度,找出綣絲的浮雲,再趕緊呼喚星兒、月娘趕緊出來交班; 導演還向晚班的說:「晚上的布幕不用換,明早我就交班了,你只要安安靜靜地照顧窗內的人就好了…」
一天即將結束的前一刻,宵夜的活動時間又開始熱鬧了,房內的味道滿溢,甜的、鹹的、烤的、炸的,一聞就知道是什麼味兒了。可惜窗戶還是緊緊地鎖著,辛苦的導演們無法享福。
明天還是會倒來,後天還是會繼續跟進,什麼時離開四方格子,就代表我可以安心離開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