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的體驗—資源回收
支援了學校資源回收工作一學期之後,才發現那些任務並非如此地艱難; 而那些在我們指揮下的孩子,卻因為能在戶外暫時擺脫教室的束縛,而顯得異常興奮。
那是在我一退伍之後,學校安插了一個行政工作給我; 由於剛到學校,「專業性」的行政工作無法馬上步入軌道,訓練球隊也無法及時融入,因此,衛生組長索性就安排我來協助資源回收,職稱為「資源回收助理」。乍聽之下,這個名詞不似輔導老師、校刊編輯、學習步道等來的亮眼; 但是後來才知道,我們的工作是唯一能領到津貼的。
這份津貼—或許是彌補職稱的不足,也或許是實至名歸的獎勵金。
我服務的學校有八十班,堪稱是大型學校; 所以只要一到星期二、四的資源回收日,總是在校園的一角群聚上百個「環保小尖兵」。他們的回收方式是將所有的回收物(不分鐵鋁、塑膠杯、保麗龍等)統統放在同一筒裡,等負責指揮的小朋友吹哨子,再請他們往前到指定地點按照類別再夾進回收筒裡。而這樣子的方法,往往讓一個班級就得耗上許多時間,所以等到全校都回收完,也差不多要上第一堂課了。
我曾問過那些等候的小朋友:你們會不會覺得這樣子排隊要等很久?那些天真的小孩子,有些露出靦腆的笑,告訴我:「沒關係,反正總比在教室好。」有些還要考試的小朋友說:「對呀!每次做完回收,就差不多要考試了,都沒時間準備」…。關於這一類的問話,一直在排隊時出現; 除了和這些孩子拉近距離外,更讓這些小孩子不因為等候而顯得不耐煩。
有一次我看到高年級的四個小朋友,並肩合抬三桶回收筒,裡面裝著滿滿的回收物,便靠過去問他們:你們怎麼會積了這麼多天都沒倒?你們都沒在分類的嗎?我忘記他是怎麼回答我了,但是自從那次問話完後,我們幾個幫忙資源回收的老師遂提出一個共識:「資源回收前先分類!!」
也因此,班上的回收筒,頓時間就增加了四、五個,有紙盒、鋁箔、鐵鋁、保麗龍、保特瓶、塑膠杯、玻璃; 另外還有一個裝光碟、電池的小盒子。經過老師在教室的宣導,還有我們的獎勵制度,我們的資源回收工作做得更順利更快速。以前需要用夾子一個一個慢慢「夾」的現象,早已被『倒』快一點所取代了。
想到以前唸書的時候,有聽過老師告訴我們資源回收的重要; 但印象中,回收工作好像沒有做得很徹底。不曉得是忘記了,還是什麼原因,只知道現在的回收工作絕對比數年前紮實。隨著自己一步步從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現在當了老師,我發現其實每個階段,都有學校所制訂出的一套回收方式,或者簡便,或者繁複,只是看學校願不願意落實,學生願不願意配合罷了。
我常告訴孩子,做資源回收不是要浪費大家的時間,也不是把事情複雜化,而是讓我們的東西可以集中起來,統一回收之後再重複使用。我在班上的回收筒旁貼了四個標語:「能不用就不用、該用時少用、重複使用、回收再利用」。這是要讓孩子知道有些東西是該用則用,該省則省,切莫不用的東西,使用了一大堆,徒增環境的負擔。以塑膠袋的使用而言,不正是很符合這個標語的意涵嗎?
資源回收,讓我們更珍惜身邊的物品,也讓孩子更懂得用心去細察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垃圾量。曾經看過一則廣告,內容是載明了:四月二十二日是台灣環境日,當天每個人不但要確實做好資源回收、環境保護的工作,更要節能以節省地球資源。的確,環境是大家攜手打造出來的,沒有好的環境,哪來好的家園?沒有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哪來更多的能源呢?
前陣子兒童節,學校辦了一場「跳蚤市場」的活動,目的是希望孩子能有「惜物」與「環保」的觀念; 讓孩子把家中不需要的東西帶到學校,以低價的方式賣給其他同學。那一次的活動,風評極佳,連新聞記者都來採訪; 我看到每個小孩子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手中都拿著想要得到的東西; 更可貴的是,每一個孩子都知道跳蚤市場的真正內涵是什麼; 也都知道以後要用惜物、惜福的態度面對身邊的物品。誰說兒童節一定要送全新的東西給孩子呢?想想看,換一種另類的「交易」,不也能讓孩子感受不同的節日?台灣的教育,也正積極地推行「生命教育」,而生命教育的內涵正是要我們「用心體驗」周遭的人、事、物; 所以,一場跳蚤市場的活動,不僅讓孩子更珍惜自己的東西,也體會到生命教育的豐富與踏實感!
這學期即將在六月結束,原本剛初入教職,以為要叫小孩子做好回收工作,是何等的困難與緣木求魚,也覺得那些衛生當局大力宣導的只是單純的口號,或是草率行事罷了; 但是,一學期下來之後,我終於知道孩子是很認真地在為資源回收做事,為環境付出的; 也看到相關單位積極地訪視學校的回收情形。我看到孩子不但能主動用水沖洗喝過的牛奶盒、自動疊好午餐的布丁盒、自動把紙類很平整的一張一張排整齊…,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會主動告訴那些沒有確實做好分類回收的同學…。
當我們說小孩子不聽話、難教的同時,有沒有思考過,只要我們大人能以身作則,小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有樣學樣」,盡量要求自己也做好—至少資源回收的工作,是很值得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