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民為什麼要倒扁
清晨,第一道曙光自東海岸升起,映照在太平洋上,波光粼粼,原本應該是祥和的一片,然而在我踏上辦公室的途中,卻圍起黑壓壓的「鐵幕」; 原本應該是最有文藝氣息的”南京路”,好像變成一九三七年”南京大屠殺”的戰場。
這一場環台倒扁行動,吾人應該思索:目的何在?答案很清楚,一個縣市的力量不足以讓扁下台,集合西部的力量亦無法奏效; 因此要串聯到東部,匯集東部的力量,促使扁聽到人民的吶喊; 但是倘若扁已聽不到任何建言與老百姓的呼聲時,那人民的靜坐、遊行、環台根本無濟於事。
台東是個美麗的小山城,背後有著共同的信念-不希求暴力、貪腐,一切以熱情、友善為最高原則; 在今早的鐵幕裡,我感受到團團壓迫的氛圍,向我襲來,也向台東的子民們簇擁著。台東,好像變成某個大城市一樣,不再可愛,不再迷人了。儘管只有這麼一天,卻讓人刻骨銘心!
一個執政者,所持的理念應盡可能與現實連結,與人民所嚮往的理想不謀而合; 當一個執政者無法做到人民所求,或是成為萬夫所指,或是上台下台都無法做到理直氣壯的時候,他理所當然也毫無眷戀職位的理由,應該自動請辭下台,而不是堂而皇之地說出:「我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今天的台東縣民,會以最和平的手段來結束這場靜坐嗎?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 但這些層層的拒馬令人心寒; 台東縣民有的應該是繼承祖靈最宏大的胸懷,像大海、像高山一樣的寬闊、崇高品格,對於一個「禮義廉」的總統,就不必投入過多的心血了。今天的台東縣民,將舉長達一百七十多公里的力量,投入在一個無人品的身上,就好似在一個爛泥巴裡不斷地旋轉、再旋轉,這樣真的值得嗎? 台東人,好像不應有著這樣的人文思維!
兩天前,我從蘭嶼回來,當地人笑我們台東本島人,為何要去響應倒扁行動?我看到達悟族人深邃的眼眸裡,泛著淡淡的哀愁與不解,我一時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為什麼最純樸的台東,容許倒扁列車的暫駐?我不知道為什麼最不想介入政治的台東人,有能耐接下這個民主的重責大任?今早我看到文化局前,我大嘆「面目可憎」!
木已成舟,衷心祈求這場靜坐活動,不傷害任何一位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