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知道您對作文教學超有研究,冒昧想請問您一下,您覺得說明文和論說文要怎麼分呢?如果談省電,誠實的好處,閱讀的樂趣這些算說明還是論說呢?謝謝老師

 

答:

謝謝老師的抬愛,其實「文體」是我最弱的一點。就我的認知,我覺得「說明文」是在說明一件事情,比較不會有「自己的想法」。但論說文比較偏「自己的想法」--例如,我認為、我覺得、以我的觀點來說…。 您所舉的三個例子,我覺得比較偏「記敘兼論說」。例如,描述省電的經驗,再提到省電的好處、我對省電的看法,所以有記敘也有論說。有時候,題目不見得可以看出文體,也是要從內容來判斷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