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海-獻給台東縣教育局國教輔導團 距離退伍日還有五天,五、四、三、二、一。 這幾天,我依然習慣性地走向海邊,兩手一撐,攀上了堤防,就跨坐在消波堆上,像一個孩子,把消波塊當馬兒一樣騎著。 在海的一端,那遙遠的地方,是綠島; 秋後的黃昏,在夕陽的籠罩下,平躺於海外,顯得格外靜謐; 陽光穿透雲層,金黃色的光茫,就斜射在海平面上,灑得金珠漫天串落; 更遠的地方,應該有個蘭嶼,但卻小得可憐,遠得可憐,彷彿就像被大海遺棄的明珠,看不見,但依舊存在著。在山的一方,是喧囂的台十一線,大車呼嘯而過,小車揚長而去,彼此飛奔馳騁著,和更遙遠的山脈確實不搭,顯得格格不入。都蘭山靜坐在群峰翠巒中,承載祖靈的託附,守著望眼看去一切可及的地方—我,在富岡,黃昏的富岡,是我去年初秋和台東的第一場邂逅。 我喜歡海,就像那些毫無理由喜歡往山裡鑽的人一樣,清新又自然; 我更喜歡海的原因,在於看著海浪一波波的襲來,洗滌掉一日的疲憊; 每每在親海的同時,或者踏浪,或者打水瓢兒,或者索性脫掉衣服,就往水裡泡,暫時把自己當個浪人一樣,隨興又放肆。 我還記得我們去過藍色愛情海—好一個夢幻的名字!那是一家臨海的餐館,說是餐館,好像有些點兒高估它的經營型態,充其量,它祇是一間竹子木頭砌起的小屋,經營的是原住民的風味餐。那一晚,我們就坐在離岸邊約莫幾尺的地方,品嚐著廚藝,也品嚐了那海的味道。大海,在夜幕的覆蓋下,黑壓壓的一片,頭頂上盡是星子點點,伴隨在海與天之間的,是一道道海風、海潮、海聲與海波。我們看不到海,卻感受到海的呼吸氣息,有打在岸邊的沙沙聲,有在岩塊裡蘊釀著萬馬奔騰的咆哮聲,有轟轟隆隆的怒吼聲; 還有還有,那些羸弱到喘不過氣來的微聲,是水波紋交相撫弄著,一種無法形容的細語輕聲。 台東,是個十足親海的小城,卻簇擁著大大的海洋。我獨自坐在消波塊上,看著那大到無以比擬的海洋,想著來到台東的四五百個日子,心頭著實一顫—美麗的後山小城即將告別。初次來台東時,每每看著地圖,大武漁港、太麻里三和海邊、知本、台東海堤、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都曾經是嚮往已久的地方,但當我騎著車一個一個慢慢去探險、征服、再探險、再征服之後,這種初衷就漸漸地被稀釋掉,但卻又三不五時在腦海裡浮現著; 又好像那些海浪永遠新奇地打在岩塊上,期待幻化成最美的浪花,就在瞬間,呈現美麗,卻永不再現,接著就一次一次再撞擊,碎裂,再激起美麗的朵朵浪花。我,是不是像個週期很長的浪花一樣,返回台東,是遙遙無期的呢? 我還想到,當我每次清晨到海邊看完海之後,走進辦公室,那種心情是極其祥和、平靜且無憂無慮的。我常在想,如果我不是在台東,如果我不是在教育局輔導團,我的生活會如此地愜意與充實嗎?我也在想,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在辦公室可以安然地協助勤務?我甚至常在想,當初在成功嶺分發的那一刻,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我毫無畏懼且心滿意足地填上台東,且至今仍毫無遺憾? 走過這一年多,我可以很欣慰,且很篤定地告訴自己,告訴自己踏踏實實地履行了憲法中的”服兵役”,而且是”極其平安地退伍”; 在退伍的背後,其實有著更大的力量支持著—感恩。感恩,將一年多來和同事或同梯弟兄有過的衝突,化解; 怨恨的,回頭; 劍拔弩張的,春風化雨; 縱使沒有如此深沉地刻薄與嚴重,卻也在相互扶持與百感交集中,尋得一絲絲地解脫。感謝輔導團給予我一個優質的環境與絕佳的人際互動; 這一年多來,自己像個小小螺絲釘一樣,無法擔當大責任,僅默默地在瑣事裡,盡己之心,盡己之力,盡己所能; 感謝師督學、明治主任、建良主任、季筠主任、慶東主任、國將主任、美環老師、溧爾姐,還有淑玉校長、卓校長、順利校長以及文斌主任,還有輔導團電子報的成員(左榕老師、治雄主任、慧純老師、春子老師、意爭老師、雪菁老師、文玲主任、秉芳老師、勝期老師還有另一組我所認識的慶東主任、季筠主任、姒珊老師、碧芳老師,還有調離的文斌主任及偲雅老師),以及曾踏進辦公室與我結識的朋友們!因為你們,才造就了不凡的輔導團,而我,才能大聲地說出我是輔導團的替代役! 然而,卻好像在一年多的摸索當中,漸漸熟悉了彼此,卻又稍稍結束了服役生涯。就如同畢業一樣,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人總是在即將結束時,才想到最初的美好,也總是在將失去的同時,才又想到曾經擁有的可貴。 我開玩笑地對同梯的朋友說,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我們就大聲地謝天吧!感謝每位輔導團成員的照顧,讓我的服役生活多采多姿,別有風趣,也同時有了一番嶄新的體驗,這將是我個人生涯中的轉捩點; 對我而言,我相信服役不再是浪費時間,更是人生歷鍊與預先踏入職場的準備,也是學會互相尊重、體諒、包容的機會。也許是持續教學工作也好,也許是教育行政人員也罷,我相信我們都會為教育的領域無怨無悔地付出與紮根,讓教育的福田不斷地成長、茁壯、厚實,也期許有幸一直奉獻,直到我們都被下一代淘汰。 黃昏的夕陽逐漸西沉,海浪依舊肆無忌憚地往岩塊敲擊。我望著大海,看著你們送給我的錶,回想四百多個日子以來和你們有過的歡笑、辦過活動的辛勞、組內研修的成長,還有師督的領導力與迷糊個性、建良主任的老實與同是高雄人的憨厚、歸大主任的搞笑與熱情、季筠主任的創意與活力、乾爹慶東主任的真誠與妙筆生花、國將主任的幽默與機智、美環老師的認真與執著、溧爾姐的精明與細心…這分分秒秒都是倒數計時,恨不得讓一切都用最緩慢的速度轉變,恢復平靜,就像遙遠的海平面一樣,靜止不動。我也想著我的未來,是像近海的波濤洶湧?還是像遠洋的風平浪靜?這似乎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期許自己,也期許輔導團的伙伴,在工作的旅程上,我們一起走過,也一同努力,揮灑屬於我們輝煌的成就! 最後,謹以一顆感恩的心,由衷感謝輔導團對我的照顧! 彥佑 於95.11.19 17:50富岡海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