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茫仙境夢縹緲--張家界

 

在制高點望遠垂視,斷崖懸壁一仞而下,猶如刀刻自峰巔縱斷群峰的武俠刀法,劈出銳利的稜角,剛硬形同鐵壁,鋒利好似銅牆,我遙想了李白在形容飛瀑時,筆下寫出的「直下三千尺」的自然豪情…

 

冬日凜冽,內地氣溫明顯比台灣酷寒,幸為乾冷,身軀勉可適應。自湖南張家界市區啟程,知名張家界景區遊賞於焉開始。

    旅遊巴土穿梭於市區與景區間,足可見張家界景區迷人之姿,實非小可; 我們包車前往,四十多分鐘便駛抵。一路行進間,由原本高樓林立的市區,漸次被幽靜農村景觀取代; 駛離市區,心情始為暢然。視覺很輕,心覺亦不知不覺放鬆了下來。因天冷,窗戶上水氣層層如薄霧般凝結,從車內望去,好像籠罩著冬紗一般,縹渺著,別有不同景象。我們驚嘆迥於台灣的景致,久久張著眼,左張右望吸收著天地精華,如詩如畫,別有風姿。

    張家界奇峰怪岩,已有億萬年以上的歷史,經過大自然妙手巧奪與鬼斧神工,將平凡的斷崖峭石,風化地更為精緻。有巍巍聳立的食指峰,上頭生著綠枝,像我們的手指上,突然冒出幾根小枝椏一般地神奇; 有三柱斷岩相連,人稱為三姐妹,形狀大小各異,有著大姐二姐與妹妹心手相連的樣態; 有一長者,背著竹簍,後人命名為老人採藥…; 張家界的奇岩異峰不僅風靡湖南省,更在中國、全世界播下盛名。

    我們在張家界國家公園內,真實感受到雄、奇、爭、幽的感覺; 其「雄」來自於峰峰相連競相勃發的雄偉英姿,而「奇」則來自於每一座峭壁岩石均造型各異、各奇,尋不著兩塊一模一樣的石峰,而「爭」,則為景區內每個景點,均爭相出眾,爭奇鬥豔,每每驚嘆完這座石峰之後,便又有下一片石峰屹於眼前; 其「幽」便為自然山林中,未經開發所營造出來的幽靜與幽美。

    我們從金鞭溪入口處一帶搭景區環保車行經袁家界索道(纜車),搭乘索道,直抵楊家界; 車子越向上開,海拔愈高,冬日此地,常有皚白瑞雪降下,我們從高林平台居高臨下,放眼便可見雪白冰霜或冰霰散落於石峰; 若隱若現的神秘感,視覺中透著幾許冬日的氣息,飄飄忽忽,朦朦朧朧,令眾人听舌不已。從索道上俯瞰,我們置身於繚繞的雲霧中,四周石峰成林,高高低低,層次井然,彷彿在仙境裡挪移,更似漫步於雲端,心也跟著驚嘆、起伏; 蘇軾的詩句曾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我被夢境中的佳景環環披覆,各個角度均見不同的神采,於空中展翅飛揚。

    在制高點望遠垂視,斷崖懸壁一仞而下,猶如刀刻自峰巔縱斷群峰的武俠刀法,劈出銳利的稜角,剛硬形同鐵壁,鋒利好似銅牆,我遙想了李白在形容飛瀑時,筆下寫出的「直下三千尺」的自然豪情,從高空往下,至少也有數百米深吧! 心神不夠穩定的,也確有不寒而慄的驚悚。在制高點上,視覺最為開闊,離天如此的近,望石林又如此的清晰,一痕一鑿,一枝一葉,一點一叢,一光一影,一角一圓,都屹然於前。

    其中有一段為玻璃棧道,雖為安全,但距地三四百米,內心總會作祟; 許多人踏過,摀著眼不敢望下一眼,有的人危危顫顫地卻步緩移,有的人閉眼碎步地走,這乃張家界之驚之險之奇的地方; 冬日北風從高空呼呼襲來,人在高空走著,內心的憂懼無以復加。我欲張眼又恐高,便瞇著眼,扶著石壁快步踅過,沒有猶疑,沒有掙扎,心跳咚咚閃過,有一種天神正在召喚的錯覺…。

    張家界另一景點為金鞭溪。於金鞭溪行走,視覺幾被奇峰所包圍,左也雄偉,右亦壯美,與金鞭溪的潺潺撫過,形成強烈對比; 平日所聽聞的柔軟與堅毅,大概就是此刻所見聞到的世界吧! 金鞭溪時深時淺,清澈見底,透明中蘊著大自然的光; 緩流恰如長鏡,急流翻起白濤,聽覺融入其中,沙沙淙淙,唯妙唯肖,偶爾遠方傳來幾陣高海拔鳥囀音韻,有一種「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曠然,於其間冥想,更為舒坦。

    走在金鞭溪旁,拾級而上或俯階至河床,各異其趣; 溪旁有傳統式的木造老房搭起的小販,兜售熱食與張家界著名的土產,可供充飢; 停佇於山林寰宇裡,正足以愉快人間。我最難忘的,莫過於飲食間,一群野猴突如其來地如潑婦似的從山林裡頓時竄出,在迅雷不及掩耳間,便搶奪了我的午飯。我趕緊關閉我的行囊,讓午餐的芳香暫時深鎖於袋內,也停止了一切掏取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只見野猴拎著我的午餐,放肆地在金鞭溪的岩上愜意地吃了起來,這一副不文明的行為,卻正是他們謀生的捷徑之一。儘管心中仍有不甘心,但我終究明瞭了人之所以異於野猴,便在於我們身為人類,所表現出的思想與文明吧! 然,也因著這樣的野蠻,我也得以近距離地看到猴群品嚐時的神情與模樣,並慶幸自己身為一位文明的現代人。

    野猴在沿途中,時而現蹤時而藏匿,牠們彷若不速之客一般,現身於我們的眼前。在大自然中,誰是不速之客?金鞭溪自古以來是誰的家?人們往往從自我的觀點出發,而忽略了誰才是真正的主人。在溪畔,我如此地思考著。

    一路上,動靜態景觀交互出現,疲累時便有驚奇,一掃煩悶之心; 沐浴其間,著實洗盡了城市裡的喧囂、工作裡的案牘勞形、人世間的塵俗。山林的雄偉,撐起了眼前的天際; 金鞭溪的秀美,溫柔了方矩的心; 而那靈動的猴群,卻又像兒時的自我反照,有著天真、無知又帶著憨膽的自己。步履間,一路閒適著,猶似在走一條人生的路。

    張家界風情,名為5A級旅遊勝地,果不虛傳。冬之霜雪涵詠著蕭瑟,迷茫中又有力與美共築。白居易所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隱然間,走進張家界,好像有一幅山水墨畫,屏遮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