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電話,愛學生

 

一位孩子打電話來,要祝我新年快樂;其實,教書教了十多年,會接到孩子打來的電話,雖非罕見,但,如果說是一位非班導師所帶的學生打來問候,那才更是值得欣慰的。

小玟,一位國小三年級科任班孩子的化名。那一天晚上,因寒假而靜置於家中的手機,突然響了,來電號碼是一般區域內的電話號碼,心想,莫非是班上的家長打來的嗎?自己有什麼事情交代不清的嗎?拿起手機,傳來的是一位稚嫩小女孩的聲音,輕柔柔的,話筒裡的聲音,我隱約記得。

 

她是我之前利用課後時間的社團班孩子,懂事乖巧又喜歡幫忙老師和同學,我對她有一些印象。當時我教他許多創意語文的小遊戲,比方說玩生字畫圖、詞語接龍、成語遊戲等,一般中低年級的孩子,留下來上社團的,不是想上戶外性質的社團,要不就是被家長強壓一臉不開心的來上,唯獨小玟是整堂課都興致勃勃也願意深入學習的孩子,因此我印象特別深刻;她是少數幾個在下課鐘響了之後,還會留下來和我一起學習,也順便等媽媽來接送的小女孩。

 

一個星期只有一堂社團課,一堂九十分鐘,這樣師生互動時間比起我自己導師班的情況,顯然少了許多;不過,我們社團班每位孩子與我的互動,都比導師班來得熱烈,我想,可能是社團課程比較沒有考試壓力,又充滿各式趣味的課程吧,所以,我變成了一位「大哥哥」,而不是「班級裡的山大王導師」

而那一晚,她的童聲從話筒竄出的時候,我便將她的模樣,清晰地與往昔連結。她說,她很喜歡我和她玩的語文小遊戲,也喜歡我帶她的作文方式;總之,身為一位「大哥哥」,當然樂見她對我課程設計的誇讚,而且我始終相信,從中低年級孩子所說出口的話,絕對是最直接、最沒有修飾的真話。她說著說著,我浮現了一些畫面在我腦中,歷歷在目:她舉著手,一直要我點她發言;她拿著色筆,努力地畫出成語圖像;她探出小頭看看窗外的雲絮,寫下一首可愛的童詩;她設計了一張成語大富翁,希望我陪著她玩;她幫忙同學檢查學習單的錯字並且進一步地指導…;種種有關她的畫面,都在她突如其來的電話祝福中,巧妙又清楚地連結在一起。

手機裡,我也擔心電話費太貴而長話短說,希求她能夠更懂事,更認真學習,更熱愛同學。其實,這樣的通話,於我而言,是感動的。

我常常思考教育的問題,怎樣才是一位好的老師?怎樣才算是教學成?怎樣才能和孩子當做亦師亦友?怎樣把曾經學過的教育理論化做實踐在教學現場落實?我常常覺得,教育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它可以簡單到一位老師、一本課本、一位學生的互動,也可以複雜到長期的教育政策、願景方針、整體層面的規劃;但身為一位老師,我想說的,我心中的教育定義,其實就是--老生常談的「愛學生」。

是呀!掛完話筒,我心中仍舊是感動的;我很榮幸成為一位老師,也很欣慰在我的書房案頭上,有許多孩子們寫給我的卡片、照片,這些具體的東西,其實都緣自於看不見的愛、關懷與信任。原來,在這些教學生涯歷程中,這些孩子的誠心祝福與童言童語,都是讓我繼續「愛學生」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