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老師第一次接觸高年級,加上龐大的行政工作,他心有餘而力不足地跟我說:「彥佑,我長期帶一二年級,今年初次上高年級,真的好擔心不知道怎麼把國語教好…」; 我說:「老師,沒關係,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教學是場藝術,沒有標準答案; 我就入班上一堂課,與您交流一下吧!」
那一堂,我上了<秋江獨釣>; 一般的記敘文夾雜著一首詩,課文結構堪稱分明,我先以提問帶出內容深究、形式,再引導他們寫出段落大意、關鍵字詞句; 有的孩子說,以前有寫過,有的孩子不曾接觸過。一開始,孩子們有些擔心,老師也不太確定未來可否照這樣子的方式來上; 我向老師說:「沒關係,這就是一種方法,老師可以取其中覺得可行的方式來教學…」。這是與孩子的初見面,至於我上得好不好,我也不太有把握; 但我們都有自覺,只因我們想把下一堂課上得比這一堂課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