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傳家寶 踏實處事

在田園裡,奶奶不停地用鋤頭打鬆泥土,準備種菜,忙得不可開交,而爺爺在另一頭一邊抽水一邊幫青江菜、大陸妹,以及小白菜、辣椒施灑肥料,忙碌的身影從來不停歇…。自從我有記憶以來,這樣的景象,日復一日,每每想到這裡,我就好像又看到眼前一片綠意,就連空氣也充滿著綠葉香呢!

記得幼稚園時,每天放學後,一放下書包,我就急忙穿著不合腳的雨鞋,一蹬一蹬的飛奔到奶奶家旁的菜園工作,這時,奶奶總是派給我最簡單的任務──拔雜草; 每當我做完時,他還會大大地誇獎我一番呢! 他還敎我種小白菜──要先打泥土,然後用木棍將田地輕輕地整平,再用食指挖出一個個整齊排列小洞,接著,將菜籽輕輕的放進洞裡,將土灑平,最後,再澆點水,就大功告成了。

    爺爺和奶奶常頂著大太陽,在田裡工作,額頭因烈日而流下大顆大顆般的汗珠,衣服也因為汗濕而發臭;有次休息時,奶奶坐在屋簷下乘涼,一邊搖斗笠搧風,一邊喝著水,我很不解的問奶奶:「阿,太陽這麼大,您和阿公為什麼還要去田裡呢?」,奶奶笑著說:「這就是『種田人』啊!這些地就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不能讓田空著養蜂啊!」那時年幼的我,似懂非懂,總覺得爸爸常抱怨奶奶,骨頭不好,又有高血壓,爺爺又已退休,應該享清福,讓子女敬孝道才是,何苦還要去田裡勞動呢?

    一直到我年紀稍長,我才領悟到原來爺爺、奶奶單純的想法和務實的生活,也是傳承自祖先一代代的深遠影響,其實這樣的處事態度,就是我們家最平凡也是最珍貴的傳家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